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

  一是組織領導召開領導小組全體成員會議,研究部署工作,協調解決問題,壓實各成員單位責任。二是印發實施《北京市密雲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按季度對各單位部門落實情況開展督促檢查,強化各單位工作落實。三是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區級績效考評體系,開展日常監督和量化考評,督促工作落實。

  2.主動公開

  深化主動公開,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本年度全區通過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9034條,區政府本級向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圖書館、檔案局等單位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756份,拓寬政策資訊傳播渠道。

  3.依申請公開

  提升規範化水準,嚴格依法辦理申請。進一步健全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制度,確保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截至12月底,全區各公開機構全年共受理申請758件(含垂管部門),開展專題會商60余次,引發行政復議共15件,,其中維持6件、糾錯4件、其他結果2件,其餘3件尚在審理中;引發行政訴訟20件,其中結果維持12件,結果糾正4件,其他結果1件,其餘1件尚在審理中。

  4.政府資訊管理

  強化政府資訊全生命週期管理,規範政府資訊製作、獲取、保存、公開相關流程,加強區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和資訊發佈審核,嚴把政治關、政策關、文字關,嚴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流程,確保發佈資訊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加強區政府網站建設與管理,出臺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管理辦法,執行7*24小時監管,聘請第三方監測,健全巡查督辦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平臺欄目設置,提升主動公開工作實效,通過統一標準體系、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實現了集中管理資訊數據,集中提供一體化服務,達到了政府網站資源優化融合、數據互認共用、管理統籌規範、服務便捷高效的建設目標。持續深化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打造高標準數字政府,方便社會公眾查詢或申請。

  6.教育培訓

  利用集中培訓、專題批次培訓、“點對點”指導等多樣化的業務培訓形式,針對全區各單位主管領導、主責科室負責人和具體工作人員開展集中培訓;開展9期依申請公開專題批次培訓;開展點對點指導500余人次,提升全區公開工作隊伍專業化水準。加強對各機關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的審查,確保答復流程的合法性和規範性。保障行政機關依法履職,促進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水準持續提升。

  7.監督保障

  強化績效考核,制發並實施《2021年政務公開考評細則》,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級績效考核體系,根據指標任務定期督查和對照整改,全面加強政務公開工作履職能力建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社會評議制度,促進法定義務規範落實。2021年,全區各單位依法辦理公眾提出的涉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相關舉報,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動公開方面,政府信息公開與公眾需求存在差距,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需進一步提升。通過制發工作要點、強化檢查考核等措施,進一步促進與公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點領域資訊等依法按時公開。

  (二)隊伍建設方面,需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把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納入處級領導幹部教育培訓內容,強化法治思維觀念,全面提升信息公開依法履職能力,進一步降低案件發生率和糾錯率,進一步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法制化、規範化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工作過程中沒有發生過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發出收費通知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總金額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