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建設情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全面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建設。成立了由常務副區長任組長的大興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建了政府信息公開管理中心做為政府信息公開專職機構。

  (二)主動公開情況。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以全面、務實、創新的理念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65家單位修訂《政務公開全清單》,強化主動公開規範化建設。強化和創新政策解讀,政策性文件全部關聯解讀文件,解讀內容豐富,通俗易懂。創新解讀方式,舉辦兩場“政策公開講”活動,實現政策精準推送和精準解讀。以企業需求為第一信號,開展“點穴式”精準服務,累計開展聽需求、送政策公開活動300余場,推出視頻解讀産品133份。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堅持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動態更新制度,及時修訂公開指南,保障內容全面、要素齊全、渠道暢通、告知準確。2021年,全區新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863件,上年結轉37件。已答復859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41件。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在區政府門戶網站規範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及時、集中公開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對公開的政策性文件,根據立、改、廢等情況動態更新。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認真完成區政府門戶網站無障礙和適老化改造工作,提高了對特殊群體的保障能力。探索智慧化場景應用,完善政府門戶網站智慧搜索功能,提升了網站應用的智慧性與便捷性。以“清理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工作為契機,全面優化整合各類政務新媒體賬號,優化率達35%。創新政府公報落地模式,將政府公報嵌入政務新媒體矩陣,突出數字化傳播方式,提升公報獲取便捷性。

  (六)教育培訓情況。全年組織開展2次依申請公開培訓活動,240人次依申請公開專辦員參加培訓。同時,借助全市政務公開培訓資源,組織政務公開隊伍參加線上政務公開業務培訓活動。

  (七)監督保障情況。將政務公開作為專項指標納入全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通過第三方測評機構對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動態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完善,推動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水準的提升。不斷強化政府對外聯繫電話的管理,保障群眾諮詢與監督渠道的暢通。本年度,我區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和網站及政務新媒體保障不力被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存在公開不集中的現象。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的法定主動公開資訊呈現方式不集中,個別資訊分散于其他專題欄目,未能最大程度發揮信息公開便捷性的優勢。針對此情況,區政府對門戶網站的各個欄目進行了優化調整,對法定主動公開資訊按要素、分類別進行了重新梳理,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進行集中公開,同時開設了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盤點的專題欄目,集中展示了2021年度全區政務公開的特色亮點內容,為公眾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2.政府公報的傳播載體方式單一、利用率低。區政府公報以網頁版及紙質版為傳播載體的方式較為單一,查閱的便利性不高,大大降低了公報的信息公開的效率。對此,我區創新政府公報載體和傳播方式,將政府公報嵌入政務新媒體矩陣,優化政府公報網頁版的展示效果,增加了公報索引功能,調整了紙質版政府公報的投放點位,通過一系列的完善舉措,拓寬了公眾獲取、查閱政府公報的途徑,提升了政府公報公開政府資訊的效能。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年度,大興區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共發出收費通知4件,發出繳費通知金額1310元,實際收到繳費金額114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