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

  區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本區政務公開工作。區內各行政機關建立“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主管科室和人員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年內,各單位認真開展各項公開工作,區級主管部門通過加大評估檢查力度、增加檢查頻次,不斷發現問題,採取通報、督促整改、加強復查等措施,努力提升本區工作品質。

  2.主動公開情況

  年內,規範發佈2021年度政務公開年度報告,及時更新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圍繞科創、“兩區”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重要民生保障、鄉村振興等重點領域工作開展信息公開;完善決策公開欄目,公開有關決策資訊;在基層部門工作落實欄目公開區政府工作報告相關任務執行情況;公開發佈、解讀本區政策文件,開展政策需求公開徵集、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公佈惠企政策清單。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本區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00余件。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地、拆遷、棚戶區改造、區域規劃、養殖業退出、立項審批、違法建設、社會保障等方面資訊。

  4.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在區政府網站開設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基層部門工作落實等欄目,集中發佈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重點公開直接涉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民生服務類資訊;在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各行政機關公開工作場所設置顯著標識,提供公開工作服務。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北京順義”微信公眾號完成與電視新聞、電視轉日、順義時訊、電臺等平臺的對接,實現網民重點關注、熱點政策查看功能。區政府門戶網站與順義網城微信平臺實現互聯互通。對網頁申請表中所需資訊內容部分的可錄入字符數量進行調整,方便市民對所需資訊特徵進行更為詳細的描述;增加身份證明材料和委託代理證明材料上傳功能,方便市民提交相關證明材料。

  6.教育培訓情況

  通過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本區2021年度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圍繞本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及年度公開工作考核的有關要求、當前存在問題及注意事項等進行詳細分析解讀。

  7.監督保障情況

  政務公開考核結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12月中旬啟動考核工作。針對政務公開存在的典型問題,全年共在區政府常務會口頭通報2次。

  8.《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完成情況

  依據《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本區實際,制發《順義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在各行政機關的共同努力下,市、區要點中各項工作圓滿完成。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對政策措施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二是基層單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業務素質有待進一步提升。

  改進情況:一是在原有簡明問答解讀、圖片解讀的基礎上,適量增加圖表圖解、音視頻或動漫解讀數量。二是針對部分基層單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流動性大,對公開工作理解不深刻、不全面的實際,採取線下培訓、視頻培訓、個別輔導等方式,持續開展工作培訓,確保基層單位工作人員熟練掌握各項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的情況: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4件,總金額3120元,實際收取300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