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2-03-10 16: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為進一步規範政務公開工作,我區成立了以常務副區長為組長、政務服務局局長為副組長、全區各公開機構為成員單位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並在區政務服務局設立政務公開專班,負責政務公開、依申請公開全面工作,推進全區各公開機構落實政務公開各項工作。

  (二)全面推進主動公開工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在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各類資訊4.8萬餘條。一是加大重點領域公開。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在重點領域公開增加了財政資金直達基層、涉農補貼、鄉村振興、公共文化服務等專欄,加大了重點領域覆蓋面,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二是實現決策全過程公開。對於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積極開展文件預公開20件。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向社會公佈政策文件內容,明確徵求意見的渠道和期限,文件發佈後,同步公開了徵集意見的採納情況和不採納意見的理由。三是開展多種形式政策解讀。2021年針對28件主動公開政府文件,採用文字、圖片、視頻、h5動畫解讀等多種形式,對政策進行全方位解讀。政策解讀完成率100%。

  (三)提升依申請服務體系。為53家公開單位建設統一的依申請網頁申請服務平臺,確保申請渠道暢通。規範依申請信息公開辦理工作流程,做到答復內容準確,答復形式規範,答復時限合法,確保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2021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433件,其中區政府受理80件,均依法依規辦理。

  (四)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管理。按照我區公文公開屬性管理相關要求,公文制發前明確公開屬性,對公開屬性進行目錄管理。制發後,對於主動公開的公文,通過區政府門戶網站對外公開,並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移送主動公開紙質文件。每年按季度印發政府公報,公報電子版與紙質版同步發行。

  (五)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依託區政府門戶網站,搭建全區統一的依申請網頁申請服務渠道,同時滿足全區各委辦局及鄉鎮街道共53個單位的網頁申請與受理需求,實現從網民申請到政府機關一次性線上受理與答復的全流程、全週期的工作需要。全市率先完成市區兩級平臺互通,解決了政府工作人員仍需在北京市依申請平臺進行二次錄入和辦理的重復性工作問題。

  (六)推進教育培訓。2021年針對依申請網頁系統操作、依申請公開工作、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政務公開指標講解、全清單等內容,共開展線上線下5次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活動。

  (七)強化政務公開監督保障措施保障。針對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依託第三方測評結果,對全區各公開單位進行績效考核。結合績效考核,根據測評結果亮出成績單,指出問題、形成排名,下發整改通知。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不高,工作連貫性不夠的情況。我們將以學習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核心,定期召開政務公開培訓,提升工作人員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等業務能力。區政務公開辦還將通過實地調研走訪方式,加強各單位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溝通交流,解答工作中的問題。

  二是公開力度不足。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展不平衡,信息公開不及時,程式不夠規範,公開面不夠廣泛。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監督,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督促指導各單位及時準確公開公眾關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資訊。不斷提升政務公開品質。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收取資訊處理費,2021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2件,總金額100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500元。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