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強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落實,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進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是加強市政府相關政策文件公開。圍繞經濟運作、城市管理、保障民生等事項,強化利企便民服務政策公開。制定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區塊鏈創新發展等重要經濟政策,污染防治攻堅戰、交通綜合治理、禁止違法建設等城市管理資訊,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養老服務發展、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等涉群眾切身利益資訊。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時間發佈本市落實“四方責任”、應急管理和市場監管部門檢查執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管理資訊,確保防控工作紮實有效。

  二是優化市政府常務會議政策解讀效果。設置北京市政府常務會議議題專題解讀欄目,設計“一圖讀懂”頁面增強政策解讀權威性。就市“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等重大決策事項,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加快制定和落實“五新”政策、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等京津冀協同發展議題,健全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以及街道辦事處社區居民委員會設立標準等政策標準,以及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鄉村振興、城市治理等議題,做了圖文並茂的詳細解讀。

  三是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答復義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複雜申請事項加強與申請人的事前溝通,了解所需政府資訊的準確真實訴求,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和法定答復類型,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完善依申請辦理工作機制,梳理優化申請的登記、辦理、審核、答復、送達等環節,及時滿足公眾資訊需求。本年新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向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58件。

  四是持續做好全國建議提案結果公開工作。建立健全溝通協商機制,嚴格落實辦前了解需求、辦中溝通進展、辦後徵求意見的“三溝通”機制,提升辦理工作品質。制發《關於切實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品質的通知》,明確辦理要求。公開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交辦的《關於加快首都市區內停車場建設解決居民停車難的建議》等3件建議,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交辦的《關於杜絕垃圾分類中的形式主義的提案》等6件提案答復內容。

  五是強化對各級公開機構的監督管理。組織開展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的績效管理工作,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工作落實情況,納入本市績效考評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標,督促本市各行政機關準確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通過視頻培訓、線上交流,進一步強化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提升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需進一步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歷年制發的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加強政府文件的集中統一公開,相關內容實現動態更新。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有關要求,進一步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內容,拓寬市政府辦公廳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促進法治政府建設。

  二是需進一步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按照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關於答復類型、答復時限等方面要求,市政府廢止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制發相關工作通知,就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及依申請公開答復時限予以明確,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機制,依法依規做好每個環節管理,以及加強培訓指導和監督檢查等事項提出要求。

  三是需進一步探討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新方法新途徑。強化對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共性問題研究,優化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機制,加強與申請人就申請內容的有效溝通,以及相關法律法規條款的準確適用,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辦理效率和規範化水準,充分發揮政府資訊對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