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市科委”)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全面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提升政務公開的品質和實效,主動滿足公眾尤其是各類創新主體的政府資訊需求,為推進依法行政、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品質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一)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助力服務型政府建設

  一是發揮政府網站為主的權威公開平臺作用,2020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86條,數量同比增長15%,全部通過市科委政府網站發佈。二是推進高品質發展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策劃開設“堅決行動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科技貢獻”“培育新業態新模式 北京在行動—加快新場景建設”“兩區建設”等7個網站專欄,集中公開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科技創新支撐引領發展等相關資訊。三是持續推進政務公開規範化,發佈2020版主動公開全清單,明確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等,及時準確公開相關資訊,實現以清單“引領公開、鞏固公開、深化公開”。

  (二)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確保辦理品質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等工作制度,暢通受理渠道,規範答復意見,持續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品質。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8件,其中,網頁申請16件,信函申請2件;按程式辦結17件,結轉下年辦理1件。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引發行政復議4件,均維持原辦理結果;引發行政訴訟2件,均勝訴。

  (三)擴大政務開放參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圍繞編制“十四五”規劃廣泛徵求意見建議,開展“眾籌科技2025:我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言獻策”意見建議徵集活動。二是深入落實執行公開, 及時公開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情況,開設“行政執法公示”專欄,集中公開執法主體資訊、職責許可權等基本資訊和行政許可、行政檢查等動態資訊。三是提高公開資訊的親和力和應用度,就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申報新技術新産品(服務)等熱點諮詢事項制定權威準確的解答口徑,通過參與編制本市優化營商環境利企服務手冊、網站熱點問答等方式,方便創新主體看得懂、易使用,增強政策知曉率。

  (四)強化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

  一是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堅持在政策發佈後3個工作日內進行解讀,2020年市科委牽頭起草政策解讀10篇。二是豐富解讀形式,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圍繞科技支撐疫情防控工作,2次接受央視記者採訪;召開新聞通氣會、情況説明會等新聞發佈活動10余次;圍繞成果轉化條例、“科創30條”等政策組織線上、線下宣講62場,服務創新主體500余家,受眾近3000人次;利用“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微信公眾號、 “學習強國”APP等新媒體平臺,強化傳播效果。三是提高政務諮詢服務品質,通過網站集中公開市科委對外聯繫電話,健全電話接聽首問負責制等機制,持續提升電話諮詢的服務品質。

  (五)持續健全工作機制,夯實工作基礎

  一是做好規範性文件在政府公報的刊登工作,2020年政府公報刊登市科委製作的文件7份。二是做好網站互動服務,通過公眾郵箱、領導信箱等方式收集公眾的意見建議,2020年受理公眾來信148封,均在3個工作日內作出答復。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2020上半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較為明顯的情況,認真分析原因: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獎勵大會等大型活動推遲,業務交流合作等頻次降低,相應的專題資訊和動態資訊明顯減少;落實改進措施:一方面對照主動公開全清單,查漏補缺,督促相關部門主動公開或更新業務事項資訊,另一方面加強策劃,結合市科委重點工作,加大公開力度,開設獎勵大會等網站專欄,集中公開獲獎者、獲獎項目等資訊。

  針對獲取政府資訊便利性與公眾期待有差距的情況,豐富公開渠道,注重以網站為主的權威公開平臺作用,加強與官方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臺資訊共用,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到達率;同時積極滿足創新主體的政務服務需求,梳理並規範公開政務服務事項基本資訊、辦理流程、設定依據等資訊,構建形式直觀、易讀易懂的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圖,提高政務服務公開的精準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網站網址為http://k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