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以來,圍繞疫情防控、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快民族鄉村經濟發展、依法推進宗教事務管理等重點工作,我委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線,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工作原則,紮實做好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監督保障等工作,不斷增強民族宗教部門公信力、執行力、親和力。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明確公開主體、範圍和工作要求,委辦公室作為政府信息公開機構負責日常性工作,不斷加強制度保障,調整工作內部規定,工作制度化和規範化水準穩步提升,持續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1.主動公開情況

  2020年,我委按照公開全清單,認真做好主動公開工作。年度製作並公開規範性文件1件,為《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關於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若干規定》,配套政策解讀為《<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關於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若干規定>政策解讀》,根據新修訂《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對原規定中涉及舊條例內容進行修改,進一步推動行政執法工作的順利開展;2020年行政許可項目14個,較2019年減少2個,減少項目為“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接收境外宗教出版物審批”和“大型國際活動期間設置為外國人提供宗教服務的臨時活動處所認可”。此外,事項名稱不變,設立依據發生變化1項,即“宗教教職人員身份備案”設立依據由原《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第十三條調整為新條例第十七條第一款、第二款;事項名稱和設立依據內容發生變更1項,即原“本市宗教教職人員到外地或者外地宗教教職人員到本市主持宗教活動事先備案”變更為“邀請非本市宗教教職人員到本市主持宗教活動事前備案”。處理決定數量51件;其他對外管理服務事項中,行政檢查項目1個,行政確認項目2個,較上一年度均無增減,行政檢查處理決定368件;行政處罰項目29個,較上一年度減少1個。其中,新增行政處罰3項。即“對以舉辦夏(冬)令營、研學旅行等方式傳教或者開展宗教方面的教育培訓活動的行為進行處罰”;將原“對在宗教活動場所外進行傳教活動,或者在公共場所擅自設立宗教設施或者宗教造像的行為進行處罰”拆分為“對在寺觀教堂外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以外的其他露天宗教造像的行為進行處罰”、“對在宗教活動場所以外的公共場所設置宗教設施的行為進行處罰”、“對在宗教活動場所、宗教院校、指定的臨時活動地點以外的公共場所、辦公場所、生産經營場所傳教的行為進行處罰”,由1項拆分為3項。事項設立依據發生變化1項,“對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宗教活動場所未按規定辦理變更登記或者備案手續的行為進行處罰”設立依據新增《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第四十五條。取消4項事項,即“對未經登記擅自以宗教團體名義進行活動的行為進行處罰”、“對不具備宗教教職人員身份或者不符合本宗教規定的人員主持宗教活動的進行處罰”、“對干擾宗教活動正常開展的行為進行處罰”、“對未經市宗教團體同意並報市或者區、縣人民政府宗教事務行政部門備案,外地宗教教職人員到本市主持宗教活動或者本市宗教教職人員到外地主持宗教活動的行為進行處罰”。無處理決定。行政強制1項,較2019年無增減,無處理決定;行政事業性收費1項,為“回民殯葬服務費”(收費編碼:105001001),較2019年無增減;年度政府集中採購項目31個,採購總金額171.1434萬元。

  2.依申請公開情況

  2020年,我委新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件,上年無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因本機關不掌握相關資訊無法提供2件,無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的申請。

  3.政府資訊管理

  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關於政府資訊管理的要求,確保我委涉及民族宗教領域政府資訊及時、準確公開。認真做好主動公開資訊管理,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十九條的規定,將我委行政規範性文件等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納入日常管理,並在要求時限予以公開。加強依申請公開資訊管理,建立健全我委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工作制度,進一步提高工作規範化水準。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2020年,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依託網站信息公開專欄,集中發佈主動公開資訊,穩定提供檢索、查閱和下載等功能。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設立指南、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和公開年報4個欄目,及時更新和維護履職依據、機關簡介等相關內容。配套建立行政執法專欄1個,集中發佈依法行政主動公開資訊。此外,我委還積極通過政府公報、委政務新媒體等途徑開展主動公開工作。在依申請公開方面,確保當面、郵寄、平常信函、電話、傳真等渠道暢通。

  5.教育培訓

  2020年,我委積極參加全市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組織的培訓,加強日常工作聯繫,認真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學習。通過教育培訓工作,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得到深化,工作的標準化、標準化水準得到提升。

  6.監督保障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我委認真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的製作和公開工作。對市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在日常指導和監督檢查中指出的問題,我委認真組織整改,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問題反覆。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我委認真學習貫徹《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落實市級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工作要求,但也出現了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把握不準、資訊管理流程規範尚需加強的主要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我委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一是組織學習《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內容,加強工作隊伍建設,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做好各類工作保障,開展問題研究和制度修訂,積極推進重點領域工作的信息公開。二是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和各項工作統籌開展,加強與網站、依法行政等工作銜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細化工作流程,明確崗位職責,認真做好審核、辦理、歸檔等工作。通過2020年的努力,我委加深了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認識和理解,政府資訊管理的規範化、標準化和信息化水準穩步提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mzzjw.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