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民政局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認真落實政府資訊服務工作要求,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長效機制,及時做好政府資訊更新上傳,堅持推進資訊平臺建設,不斷完善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和人員培訓力度,確保政務公開工作的服務作用顯著提升。

  (一)主動公開情況

  1.規範機構職能信息公開。公開內容涵蓋民政局主要職責,領導介紹,組織機構設置及職責,便於公眾及時了解我局機構和人員的基本情況。

  2.深化社會救助信息公開。通過市民政局官網按月公開城鄉低保和城鄉特困人員救助情況資訊12條;按季度公開臨時救助情況資訊4條。按學年公開高等教育新生入學救助情況資訊1條。

  3.完善養老服務信息公開。印發並公開《北京市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工作指引》《北京市養老服務機構監管辦法(試行)》等養老服務機構監管政策措施,有效防範養老服務機構運營風險。

  4.及時公開市級社會組織相關資訊。公開市級社會組織基本資訊16件,按年度公開社會組織評估等級結果1件,公開慈善組織認定名單3件,公開社會組織信用體系平臺建設等信用資訊6件。

  5.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公開。及時發佈養老等社會福利領域、社會救助領域、社會動員領域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措施等資訊。發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動態14條,相關通知公告倡議12條,新聞宣傳30條,政策文件3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1.申請受理情況。全年共受理依申請公開88件,上年結轉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其中,當面申請8件,信函形式申請8件、網路形式申請72件、由信訪轉接1件。

  2.答復辦理情況。根據申請受理情況,依法依規進行答復。其中,予以公開的38件,部分公開的7件,因屬於三類內部事務資訊,行政執法案卷及行政查詢事項不予公開的9件,因屬於本機關不掌握資訊,沒有現成資訊需要另行製作或補正後申請內容仍不明確而無法提供的25件,屬於信訪舉報投訴類申請等情況不予處理的10件。

  (三)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1.持續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依據我局“三定”機構職能方案、權責清單以及實際工作職責,更新2020年政務公開全清單,明確主動公開事項91項,並按時限做好公開。

  2.持續完善政務信息公開標準。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廢止的有關要求,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方便公眾、法人及其他組織能夠及時獲取相關資訊。

  (四)資訊平臺建設情況

  1.打造“一網通”平臺。對網站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優化政務便民服務體驗,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答、一網通辦”功能,為廣大群眾和服務對象辦事創業提供便利條件。

  2.打造“掌上辦”平臺。大幅拓展網辦渠道,所有網辦事項在官方網站、官方微信、首都之窗、北京通APP均可辦理,部分高頻辦事事項還接入了微信、百度、支付寶小程式和銀行自助終端,市民在任意渠道通過實名認證後即可網上辦理業務,實現“一號通辦”。

  3.打造政務新媒體平臺。通過一報(北京社區報)、一刊(北京社會建設和民政)、一網(官方網站)、兩微(官方微信、官方微網志)、多平臺(學習強國、今日頭條號、北京日報北京號等)的傳播矩陣,建立融媒體傳播新機制。

  (五)教育培訓和監督保障情況

  1.加強組織領導。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政務公開工作,細化工作任務。結合工作實際,印發《北京市民政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任務分工》,明確相關部門工作職責。

  2.完善制度機制。落實資訊主動發佈保密審查制度,做到“一事一審,先審後發”。建立政務新媒體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主要問題

  1.業務能力水準有待提高。公開的方式方法還有待創新,雖然實現了規範性文件的100%全解讀,但從解讀內容上還存在形象化、通俗化欠佳,解讀形式上運用新技術、新方式不足等問題,政策解讀效果有待加強。

  2.網站內容管理有待加強。主要表現在北京市民政局官網的欄目設置、內容發佈等方面還存在不完善的問題,有些內容設置還比較分散,不能完全適應公眾對政府網站的需求。

  (二)改進措施

  1.強化認識,規範程式。進一步提高政務公開意識和服務意識,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監督檢查力度,切實抓好工作落實,不斷強化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建設,嚴格規範工作流程,創新工作方式,使政務公開工作在制度化、規範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2.加強培訓,提升水準。積極開展政務公開業務培訓,充分考慮局系統近年來政務公開崗位新人較多這一實際,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參加業務培訓,提高政策把握、解疑釋惑和回應引導能力,努力提升業務水準和問題處置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網站網址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