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要求,著重提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全力保障社會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主要完成工作如下: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我委主要領導及主管領導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次對主動公開全清單、依申請公開答復、網站平臺建設等作出部署。在公眾參與方面,進一步完善政策性文件的制定流程,充分徵求企業公眾意見建議。在委內開展法治大講堂活動,為工作人員進行“新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背景下信息公開業務指引及實務解答”。

  二是圍繞重點領域,豐富公開內容與形式。在落實《條例》規定的主動公開內容基礎上,通過網站發佈、新媒體開設專欄、線上答題、網上課堂、印製宣傳冊、拍攝短視頻等多種形式,著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品質安全監管、房地産市場監管、住房保障、農村危房改造、建築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等領域信息公開。

  三是規範依申請辦理流程,穩妥出具信息公開答復。2020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開申請2028件,已到答復期的申請均已按時辦結。從申請內容看,申請量居前的事項為房地産市場資訊、施工許可資訊、房屋測繪備案資訊、竣工驗收備案資訊、住房保障資訊、徵收拆遷資訊、物業服務企業資訊等。

  四是加強政府資訊保密審查和政府資訊資源管理。在制發文件過程中,同步審查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公開前加強發佈審核。同時,依照我委“三定方案”和權力清單,結合實際工作,梳理履職過程中産生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類別並進行公示。新建“決策事項目錄”欄目,匯總展示2020年經委辦公會審議並公開的政策文件18條。

  五是完善平臺建設,多渠道公開政府資訊。優化網站平臺建設,改版“住房保障”“工程建設”“房屋管理”頻道,新建“建設工程復工服務保障直通車”“黨建引領小物業、社區治理大民生”等專題。發揮新媒體作用,2020年“安居北京”政務新媒體平臺共發佈資訊1867條,平臺閱讀總量共計達1890.4萬次。搭建政府與企業群眾的溝通平臺,以施工許可、品質缺陷責任保險、消防驗收為主題,開展“處長政策解讀日”活動。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針對網站個別欄目更新不及時的問題,按月自查網站欄目更新情況,對資訊數據無力持續更新的進行整合或關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網址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