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20年,我委主動公開政務資訊2000余條。對622項行政權力進行梳理公示,其中,行政許可32項、行政處罰495項、行政強制26項、行政確認2項、行政徵收2項、行政檢查15項、行政獎勵2項、其他權力48項。通過政務網站對政策法規以問答、圖解等形式同步發佈政策解讀。北京交通行業信用管理系統正式上線運作,歸集信用數據557萬餘條,對高速公路擁堵、超限超載嚴重失信行為等8個行業建立信用排行榜,及時向社會曝光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加強信用資訊共用公開。我委網站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對“執法機關基本資訊”、“執法主體權責清單”、“行政許可結果、行政處罰結果”、“執法檢查資訊”等十二個模組的資訊進行及時公示,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20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51件,其中,當面申請3件、信函申請11件、傳真申請2件、網路申請135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辦結144件申請,均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時限規定辦結答復。其中,屬於公開範圍的55件、不予公開的48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或申請資訊不存在的31件、重復申請的1件、諮詢説明和其他的9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7件。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按照北京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相關要求,我委網站于2020年年初重新進行全站頁面展現設計,于3月底前完成改版上線,實現了用戶中心單點登錄、智慧搜索一網通查、無障礙瀏覽等網站應用功能方面的全面升級,進一步規範調整欄目設置,完善便民服務查詢內容,設計實施網站移動端自適應版本,實現電腦版與手機版的流暢切換,並基本實現與全市平臺互聯互通“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為廣大市民提供資訊完整、易讀易用的政務公開資訊服務。加快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與政務服務平臺融合,明確工作流程以及職責分工,完善網站辦理事項、檢索資訊等服務功能,進一步提高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規範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尚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決策公開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二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仍需進一步規範,三是政府網站建設管理工作需要進一步做好自查和問題整改。

  2021年,我委將著力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機制,持續推進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透明化,進一步提升業務能力和政務服務水準。一是加大決策公開工作力度,決策前通過政府網站等多種形式廣泛徵集社會各方面意見建議,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收集反饋意見的總體情況。二是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綜合用好政務諮詢、宣傳、信訪等渠道,提高依申請公開辦理效率,防範行政爭議風險。三是強化政府信息公開責任落實,加強部門之間的協同配合,嚴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日常自查和動態監督,開展好工作人員常態化學習培訓。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市政府令第257號)經市政府決定廢止後,我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711號)規定,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答復期限等內容進行了調整,進一步修訂完善並正式發佈《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我委將按要求繼續及時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的調整更新工作,確保各項工作流程同步接軌,為公眾提供熱情規範的政務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