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務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水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水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結合2020年中心任務和重點工作,明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目標,分解任務,壓實責任,梳理細化工作內容,利用市水務局網站、“水潤京華”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媒體主動向社會發佈資訊,積極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加強網站建設,擴大數據開放,積極引導公眾參與,持續穩步推進本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促進依法行政,規範行政管理,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接受社會監督。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2020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779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1752條;財政類資訊1226條。公開行政許可資訊2898條,行政處罰資訊280條。

  1.一把手解讀水務政策。2020年1月15日,北京市水務局局長潘安君在“市民對話一把手·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直播訪談節目,介紹2020年北京市將繼續增加永定河上游生態調水量、更換50萬塊智慧遠傳水錶、派水務聯絡員進街道參與基層治理等相關工作。

  2.深入解讀重要政策措施。按照誰起草誰解讀原則,切實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及時在局網站“政策解讀”欄目發佈。在重要政策出臺、重點工作推進、重大事件發生時,履行資訊發佈、權威定調、自覺把關等職責,解讀政策,主動引導預期。2020年共制定4項規範性文件,均已公開並進行了解讀。

  3.按照《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2020版)》,在局網站主動公開政務工作進展情況,更新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按要求進行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和行政執法檢查“雙隨機”公開,持續發佈大中型水庫、城市河湖水情資訊,及時公佈2019年北京市水資源公報、北京市水土保持公報、北京市河流泥沙公報和北京市水務統計年鑒,按時發佈部門年度財政預算決算資訊,在河長制專欄發佈《北京市河長制工作資訊》,並及時向社會發佈河(湖)長制工作情況。主動公開自備井置換和老舊小區供水管網改造、垂釣點位設置等工作進展情況,方便市民及時了解所關心的問題,力爭滿足公眾獲取水務資訊的需要。

  4.發揮局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調整優化網站欄目設置,動態更新發佈資訊。在局網站增設“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專欄,主動公開相關資訊,並結合密雲水庫建成60週年進行專題宣傳;增設2020“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專欄,結合2020年宣傳主題,主動發佈節水護水等相關資訊;增設“抗疫情,保運作 水務系統攜手同行”專欄,及時發佈水務行業抗疫保運作相關資訊。

  5.利用新媒體等渠道主動發佈資訊。通過“水潤京華”微網志、微信公眾號新媒體平臺發佈工作進展、政策解讀、回應公眾關切等資訊,採用圖片、漫畫等多種呈現方式,力求群眾讀得懂、記得住,促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和互動。“水潤京華”微網志公眾號目前粉絲104萬,2020年發佈資訊4099條,單條微網志最高閱讀量52.6萬;“水潤京華”微信公眾號目前粉絲數為2.9萬,2020年發佈資訊649條,單篇最高閱讀量1.7萬。“水潤京華”微信公眾號榮登2020年全國水利系統政務新媒體矩陣傳播力排行榜TOP10第6名。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調整並公佈申請途徑,在《北京市水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中明確3種信息公開申請途徑,包括:信函傳真、當面申請、網頁申請。

  2020年,市水務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4件,比2019年增加73件。其中,公民申請85件,法人或其他組織申請19件。按申請方式統計,其中網頁申請103件,佔總數的99.0%;信函申請1件,佔總數的1.0%;當面申請0件。充分表明,網頁申請已成為最主要的申請途徑。

  截至12月31日,104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已全部辦結。按答復類型統計,予以公開48件,佔比46.2%;已主動公開10件,佔比9.6%;部分公開3件,佔比2.9%;不予公開4件,佔比3.8%;非本機關資訊14件,佔比13.4%;資訊不存在24件,佔比23.1%;其他1件,佔比1.0%。

  所有申請均依法依規並在法定時限內予以答復,每份答復告知書均援引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並告知申請人救濟渠道。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

  (三)政府資訊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梳理確定並主動公開北京市水務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74項,同時公佈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的具體職責、業務事項、資訊類別、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和公開形式,規範文件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嚴格信息公開保密審查。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在局網站開通“水潤京華”專欄,將新媒體與門戶網站相融合,實現新媒體與傳統門戶資訊共用,開創水務信息公開工作新模式。專欄以圖文混排形式更加直觀的展示水務相關資訊,更加豐富、生動,易讀易用。

  通過調整優化網站欄目設置,結合2020年重點工作和市民關切,增設“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2020‘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永定河補水動態”“抗疫情,保運作 水務系統攜手同行”等9個專欄,及時動態發佈資訊。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組織召開水務系統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會,對全市水務系統各單位信息公開負責同志、業務部門負責同志及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培訓,加強政府信息公開能力建設,著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依申請公開中申請水文水資源數據公開的有38件,佔申請總數的37%,相關數據的社會需求較強。市水務局在依法依規進行數據管理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相關數據公開屬性,處理好公開與保密的關係,加強數據服務,加大了可公開數據的主動公開力度,更好服務社會和人民需求。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水務局門戶網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