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是應急管理部門全面履行職能的第一年,我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工作,以“精準公開、貼心服務”為主題,將政務公開的理念貫穿到全局的各項工作之中,不斷豐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內容,規範依申請公開程式,豐富政策解讀形式,擴大公眾參與力度,積極完成平臺建設等重點工作,政務公開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一)主動公開情況。2020年,我局通過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817條。其中,制發規範性文件7篇,全部對外公開。公示行政許可決定110條,行政處罰決定67條,執法檢查結果811條,事故調查報告6篇。發佈突發事件資訊70篇,預警資訊298條,網站總訪問量24,236,064次。通過“線上諮詢”公開回復網民留言619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559件,全部在規定時間內答復,不存在不答復、應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濟途徑現象。截至12月31日,答復的申請總數555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3件,可以公開答復的2件,可以部分公開答復的5件,不予公開答復的3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範圍的4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497件,屬於諮詢類問題4件。

  (三)中介服務項目公開情況。根據《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為加強政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公開,規範中介服務管理,凡使用政府資金且需委託中介服務機構完成的項目,應在北京市中介服務交易平臺發佈中介服務交易資訊公告。”為落實具體工作內容,市應急局積極作為,梳理匯總我局2020年政務公開中介服務項目清單,並根據文件要求在北京市中介服務交易平臺做好項目公示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情況。2020年,我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6次,結合工作實際,緊緊圍繞《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京公開辦發〔2020〕4號)以及《關於加強本市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依申請公開、政府網站管理和新聞發佈等方面,共組織應急管理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專題培訓5次,培訓人員350人。同時優化完善應急管理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員庫,確保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公眾依法參與行政事務渠道較少問題。根據《北京市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工作辦法》第二十二條要求:推行政務開放日常態化,各級行政機關應定期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企業群眾代表等,走進行政機關,深入政務流程,體驗政府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我局擬於2021年上半年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定向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眾代表、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等約30人參加,全方位介紹和展現我局工作職能、特色亮點和服務舉措,突出可看性、體驗性和互動性,增進群眾對我局工作的認同和支援。

  (二)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問題。2021年要主動做好政策解讀。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好重大政策出臺時的解讀工作。堅持政策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簽審,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原則,要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線上訪談、發表文章等多種方式宣講政策,解疑釋惑,傳遞權威資訊。要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要認真做好政務輿情工作,密切監測涉及突發事件的苗頭性輿情,做到及時主動發現、及時處置報告。和應急管理相關的重要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要按照程式及時發佈權威資訊,尤其是在疫情期間,要講清楚事實真相、政策措施以及處置結果,確保不失聲、不缺位、不被炒作。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應。

  (三)組織保障和教育培訓問題。根據年度工作計劃,進一步加強機關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培訓,增強公開意識,提高新聞素養,不斷提高新聞發佈,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和應對媒體的能力和水準,積極開展業務培訓和研討交流,加強與主管部門和兄弟單位的聯繫,不斷強化我局政務公開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人員能力和水準,確保政務公開各項要求落地見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