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根據《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結合工作職責,依法依規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務。

  (一)持續加強組織領導

  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建設,深化政務公開清單管理機制,提高信息公開工作規範管理水準。認真修訂市政府外辦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和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和目錄,確保內容準確、公開及時。

  (二)認真做好主動公開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資訊服務。加強政策資訊服務,設立8個外語語種疫情防控專欄,提供24小時不斷檔政策解讀和諮詢。多渠道發佈8個外語語種的《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開信》,印發中英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提醒在京外籍人士關注官方資訊、增強防護意識、做好自身防護,積極做好情緒安撫和紓解。

  二是展現北京對外工作動態。發揮官方網站資訊發佈主渠道作用,及時公開外事活動、規範性文件、機構資訊、財務預決算、公務員招考事項及錄用結果等資訊。全年發佈中英文資訊3300余條,內容涉及領導會見、友城動態、港澳交流、國際語言環境建設等十余個類別,著力塑造北京城市國際形象。

  三是精心策劃宣傳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情況。組織製作系列專題宣傳,人民日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聯播》、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深度報道,共發佈新聞稿件48篇,網站總瀏覽量超過1500萬次,營造了共同參與、凝心聚氣的輿論氛圍。

  (三)嚴格開展依申請公開

  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項,其中1項通過網路申請,2項通過信函申請。3項申請均嚴格按程式按時限辦理完畢,未對申請人收取任何費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方面行政復議、訴訟和舉報。在官方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依申請公開”專欄,確保連結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確保申請受理渠道以及諮詢電話暢通。嚴格按照程式開展依申請公開的答復工作,與申請人充分溝通,確保程式時限合法,答復形式、內容規範。

  (四)全面加強管理和應用

  一是規範決策公開,對《北京市公共場所外語標識管理規定》開展政策解讀和內容宣講。

  二是強化執行公開,通過外辦官網向社會公開6項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落實情況。

  三是加強政策解讀,製作《2020北京對外工作怎麼幹?》等6篇一圖讀懂,確保公眾看得懂、好理解。

  四是實現精準推送,通過“北京外事”微信公號推送《北京外事拍了拍這些企業——Apec商務旅行卡》等2個解讀型新媒體産品及其他資訊502條。

  五是加強政務諮詢,累計接聽各類涉外諮詢電話15000余次,答復線上諮詢153條,內容涉及邀請外國人來華業務、疫情期間涉外業務、外語標識等。

  (五)完善公開平臺建設

  完成官方網站中文版改版,英文版上線試運作,提升網站安全性和適用性,為用戶提供了英文版和手機版訪問頁面,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答以及智慧問答功能,同時開通了全站搜索和無障礙訪問方式。

  (六)組織開展教育培訓

  舉辦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班、政府信息公開專題培訓班,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深入解讀政策,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與“精準公開”“便民快捷”以及“易讀易懂、精準解讀”的要求相比尚有差距,公開工作創新不足,公開形式不夠多樣,一圖讀懂較少,政策資源有待進一步挖掘。下一步,我辦將加強各類信息公開平臺協同,挖掘可主動公開的資訊,發佈更多群眾關心,特別是外籍人員關心的政策,實現政府資訊精準定制和推送,策劃一圖讀懂等公開形式,使政府資訊更易被公眾接受和了解,更加精準高效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更大力度展現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全市對外工作和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門戶網站網址http://w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