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國資委認真落實《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不斷豐富政務公開內容和形式,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推動提升機關執行力和公信力。

  1.主動公開情況

  加強主動公開。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辦要點、本市要點的要求,做好國資監管領域主動公開工作。截至12月底,市國資委官網累計發佈各類資訊2119條,同比增長20%,網站瀏覽44275549次,同比上升24%。動態調整和及時更新市國資委主動公開全清單,並按照清單內容標準和公開時限全部在網站進行了公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新要求,確保內容完整準確、表述嚴謹規範、格式統一美觀。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和目錄,確保法定要素齊全。規範決策公開,建立並公佈市國資委2020年決策事項目錄,2020年我委重大決策事項共1項,已在官方網站公開。強化執行公開,按季度向社會公開承擔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執行情況、公佈市國資委2020年度績效任務。

  注重解讀實效。落實主要負責人“第一解讀人”職責,9月21日,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在“智新創發展 共築新局面”——2020北京市國資委系統新産品·新技術·新應用場景推介會上介紹企業科技創新發展總體情況,並作相關政策解讀。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多形式解讀、多渠道發佈有關復工復産工作舉措。注重解讀實效,靈活使用一圖讀懂等形式開展解讀,並實現政策性文件與解讀一一對應關聯。《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管企業復工復産後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國資委關於進一步落實京政辦發〔2020〕7號文減免中小微企業房租的補充通知》《市國資委關於減免中小微企業3月和4月房租的實施細則》等工作通知和圖解全部在網站實時發佈。通過首都之窗、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進行宣傳解讀。在“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建立“疫情防控”專欄,實時發佈重要通知、政策文件,切實提高了宣傳解讀的時效性和影響力。

  加強政務諮詢。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繼續在官方網站開設主任信箱,專題收集各市管企業、各市民用戶意見建議,同步優化網民留言處理流程,網民留言全部按時予以回復,做到了有問必答、有疑必釋,政民互動服務效率大幅提升。針對疫情期間房屋租金減免諮詢需求大的情況,在網站公佈復工復産租金減免諮詢電話。在“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正式開通“留言互動”功能,截至目前收到留言萬餘條,拉近了市國資委官微與粉絲之間的關係,形成了有效、積極地互動。

  2.依申請公開情況

  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及時受理依申請信息公開,及時辦理依申請信息公開。確保答復程式規範、答復內容準確,2020年,我委共新收124件信息公開申請,2019年結轉3件信息公開申請。已辦結125件,結轉2021年2件。其中88件答復為“予以公開”,0件答復為“部分公開”,7件答復為“不予公開”,19件答復為“無法提供”,4件答復為“不予處理”,7件答復為“其他處理”。申請人對答復情況基本滿意。本年度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1件,行政訴訟0件。行政復議以維持我委行政行為結案。

  3.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落實全市集約化平臺建設要求,市國資委門戶網站版塊和功能已全部接入市級集約化平臺,並按照我市統一UI規範對界面進行了調整和完善,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和信息公開數據遷移。

  加強信息公開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依託“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向市管企業和市民重點推送,提升宣傳效果。“國資京京”立足“搭建官方權威平臺、知曉首都國資動態、樹建北京國企形象”定位,緊扣國資國企熱點,設置“十三五”國企成就展”“國資國企戰疫”“兩會進行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國企法治建設”“理論文章精粹”“國企招聘ing”等熱點專欄,及時播報國企改革發展成就,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4.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建立完善工作機制,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要求,結合我委實際,明確工作重點和職責分工,推動公開任務落實。委信息公開辦公室加強對機關處室的日常指導和監督檢查,督促各處室強化公開意識、落實公開責任,確保“應公開、盡公開”。堅持常態化培訓與專題培訓相結合,邀請專家就網路輿情、輿論引導、新媒體傳播開展市國資委系統專題培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市國資委政務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專業指導下取得了一定進步,但仍存在信息公開方式不夠多,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機制有待加強等問題。

  下一步,我委將按照政務公開工作要求,創新方式方法,不斷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一是進一步做好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確保“應公開、盡公開”。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開與融媒體平臺的協同機制,依託“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不斷提升政策解讀的實效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