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局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認真落實《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託官方網站,持續擴大政務公開範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按照上級要求調整後部分欄目連結到局官方網站,隨網站更新隨時更新。2020年局官方網站政務公開文字數1806161個、圖片數1324張、資訊數2090個、附件數449個。在局官方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了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機構職能、職權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財政預算、決算資訊等政務資訊並及時進行更新。

  針對資訊傳播途徑不斷豐富,我局持續對新媒體渠道進行打造,不斷拓寬公開渠道。全年共組織協調媒體參加宣傳活動及策劃安排重要採訪267次;開展各類直播60余場,內容涵蓋博物館、遺産地、名人故居等多個方面,其中,“打造博物館之城@北京文博”2020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直播活動,10場直播累計播放量達到3512.6萬人次,單場播放量最高400萬餘人次;“環球雲賞北京中軸線之美——北京中軸線雙百新媒體中英雙語全球大直播”活動6場直播海內外播出覆蓋量超6億網民;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網志累計發佈微網志2307條,官方微信累計發佈757條,今日頭條客戶端共發佈推送594條,累計閱讀量399.1萬;“北京文博”百家號共發佈推送605條,累計閱讀量1.38億;抖音、快手平臺共發佈短視頻240個,累計點擊觀看3078.8萬人。全年共聯合北京廣播電視臺《這裡是北京》欄目、北京城市廣播《城市文化范》欄目、北京文藝廣播《打開文化之門》節目、北京交通廣播等合作媒體推出145期節目。新媒體渠道的蓬勃發展,對於宣傳北京文博成績、傳播北京文博聲音,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新聞發佈會、北京圖書館、北京檔案館文件查詢中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其中通過政府網站了解查詢政府資訊,以其方便、快捷的特點成為最常用和最受歡迎的公開形式。

  我局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均已按時辦結。其中政府資訊不存在的2件,不屬於本機關政府資訊的2件,予以公開的4件,部分公開的1件。

  2020年,沒有新增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申請,沒有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行政訴訟。2019年復議後起訴的行政訴訟3件,均獲結果維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還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對“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理解還存在不到位的問題,思想上認識有待於進一步深化。二是從政府信息公開到政務公開,涉及面更廣,範圍更大,但對各方統籌不夠,相關政策機制、協調機制還需完善。三是政務公開方式、渠道逐步豐富,相關資源整合有待進一步優化。

  下一步我們將在以下方面著力改進:

  一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建設,強化專人負責,加強對機關業務處室人員的培訓,提升公開意識。進一步健全會議開放等政務公開工作制度,完善各項工作制度和規範,努力提升信息公開規範化水準。

  二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日常管理,抓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和更新依法應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高標準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進一步擴大信息公開範圍和渠道,抓好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文物保護工程招投標資訊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三是加強政府網站、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公開資源整合,增強資訊源頭和公開渠道的統籌協調,保持相對統一併突出各自特點。加強新媒體在政策資訊解讀方面擴散性傳播的作用,傳播權威聲音。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物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