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市統計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全面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緊緊圍繞公眾關注關切,積極回應社會數據需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依法依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回應公眾需求,推動主動公開向縱深發展

  一是持續加強數據發佈解讀。制定並公開全市《月、季度數據發佈計劃》《月、季度資訊發佈計劃》和《年度統計資料發佈計劃》,按計劃做好數據發佈和數據解讀工作,並同步公開統計標準、統計制度、調查項目等資訊,多角度滿足公眾的資訊需求。2020年,市統計局官方網站共發佈統計數據表996張,解讀類統計資訊363篇,政務類資訊319篇,其中,主動公開統計標準5項,統計制度22本,已審批的調查項目40項。

  二是動態更新公開清單。全面梳理本機關依法行使的行政權力和依法承擔的公共服務職責,實時調整《北京市統計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並向社會公開,接受公眾對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監督。

  三是確保政務服務資訊準確統一。根據市政府集約化網路建設要求,在市統計局官方網站中設立“政務服務”獨立頁面,整合北京統計聯網直報系統、涉外調查機構資格認定、涉外社會調查項目審批、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統計調查項目申報系統、統計專業資格技術考評等服務事項,保證事項指南等內容與“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一致,確保資訊源頭與首都之窗資訊保持統一,不斷提升服務公眾的工作水準。

  (二)優化服務方式,促進依申請公開規範便民

  一是優化依申請公開工作制度。根據工作實際修訂完善《北京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0年8月版)》,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資訊清晰準確,依申請公開和救濟渠道暢通。

  二是優化依申請辦理合法性審核方式。加強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合法性審核,借助政府法律顧問服務,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法律指導,確保依申請辦理流程和答復內容依法依規。

  三是優化依申請網頁申請流程。根據市政府網頁集約化相關要求,調整網頁申請渠道入口,統一規範頁面設置和申請步驟,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網上辦理能力。

  2020年市統計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1件,全部依法依規進行了答復。其中,某申請人因不服市統計局作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向國家統計局申請行政復議,國家統計局作出維持市統計局政府信息公開答復的決定;沒有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投訴舉報、行政訴訟事件。

  (三)注重制度落實,提升政府資訊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水準

  一是嚴格執行資訊發佈審核機制。信息公開前依法依規嚴格審查,建立健全資訊源頭管理機制,不斷完善相關工作制度,促進公開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更好地為公眾服務。

  二是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規範執法資訊雙公示欄目建設,在官網設置“雙公示”專欄和“行政執法公示”欄目,依法公開執法主體、執法依據、執法流程、“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等基本資訊和執法檢查計劃、處罰結果等動態資訊。嚴格落實行政處罰、行政許可“雙公示”制度。及時通過市統計局官網和企業信用資訊網向社會主動公開行政處罰、行政審批結果和企業信用資訊。

  (四)把握工作重點,創新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按照市政府統一要求,在市統計局官方網站設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按照國辦通知中參考欄目設置並實時維護更新。2020年兩次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按時發佈信息公開年度報告,並按照相關要求,積極推進集約化相關建設以及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工作。

  二是積極拓展數據解讀方式。首次通過雲直播方式舉辦2020北京政府統計開放日,通過多場景展示,融合線上線下,打破空間局限,使公眾更加便捷直觀地走進統計、認識統計。嘗試多種數據解讀和公開方式,通過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電視、報紙報刊、抖音短視頻等平臺積極解讀統計數據。2020年共組織新聞發佈會、媒體通報會4場,報紙、電視等社會媒體累計播發統計資訊1112條,在北京電視臺播出《數説北京》51期,全方位解讀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當前經濟運作的新趨勢。

  三是研究構建政務諮詢服務體系。整合開通4006507003對外綜合聯繫電話,制定相關工作規定,健全完善以對外綜合聯繫電話、政府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等互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政府資訊實現統一管理,給予公眾更加標準規範的政務服務。2020年4006507003對外綜合聯繫電話共接聽應答公眾諮詢14000余件,“兩微”平臺回復網友粉絲諮詢近2900條,網站統計諮詢欄目共回復公眾諮詢208條,所有諮詢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

  四是嚴格執行會議開放制度。2020年就“十四五”時期統計改革創新發展,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集思廣益研究謀劃“十四五”時期北京政府統計事業發展規劃。

  (五)強化工作力度,鞏固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效果

  一是強化政府信息公開考評工作。嚴格落實信息公開考評制度,將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納入全局年度考核體系,通過日常核查和年度考評,督促全局切實履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職責。

  二是強化信息公開業務培訓。為加強全局公開意識,提升公開工作品質和服務水準,市統計局強化人員培訓力度,擴大培訓範圍,面向全局組織開展公開工作業務培訓,培訓人群覆蓋全局所有人員。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公眾對數據的關注度和需求度日益增加,信息公開工作與公眾需求之間存在差距。二是公開工作人員的法治思維與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之間存在差距。

  改進情況:一是不斷完善網站建設,優化智慧檢索系統,便於公眾搜尋數據。同時,有效運用各類新聞媒體,提高公眾參與度,針對社會熱點問題進行數據解讀。二是組織針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培訓,結合實際典型案例進行解説,提升依法執政、依法公開的意識和水準,確保做到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1.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市統計局承擔的一項市政府年度重點任務,圍繞七人普開展公開工作是市統計局年度信息公開工作的重點。七人普涉及範圍廣,與每一位公民息息相關,想要獲得詳實準確的數據資訊,需要廣大社會公眾積極支援,主動配合,如實填報。為擴大公眾知悉範圍,市統計局積極嘗試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采編的深度融合,跨平臺聯動共用資源。一是開設北京七人普專題網站及微站,在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晚報、新京報等權威媒體以專題節目、專版或專欄等多種形式為公眾解讀七人普的重大意義及填報注意事項;二是利用“北京統計”微信、抖音等政務新媒體平臺開展普查線上線下互動活動及系列普查宣傳;三是設立人口普查呼叫中心,依託網站提供智慧機器人服務,及時接聽、解答、回復社會公眾諮詢;四是規範接待5次外媒採訪,為國際社會真實認識我國政府有效開展人普工作提供鮮活案例。

  2.北京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四經普數據發佈是市統計局2020年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內容。2020年集中發佈《北京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數據公報》(第一號至第五號),介紹北京市二、三産業經濟總量、經濟結構和空間佈局,清晰呈現全市二、三産業發展全貌,客觀反映首都經濟發展成就,為全面落實新版城市總體規劃、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統計保障。同時,加強北京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解讀,向社會公佈系列分析報告20余篇。出版發行《北京市經濟普查年鑒-2018》,並在官方網站公開,滿足社會各界對經濟普查相關數據的需求,確保經濟普查成果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實現效用最大化。

  3.北京市統計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t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