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市信訪辦嚴格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做好全年各項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全過程推進主動公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決策公開;市信訪辦官方網站嚴格按季度向社會公開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進展情況、日常履職考核項目進展情況等需要公眾廣泛知悉的政府資訊,強化執行公開;形成政府網站、微信、今日頭條“三位一體”的新媒體傳播格局,第一時間將適合政務新媒體傳播的資訊予以廣泛發佈,以確保公眾的知情權,推動精準發佈,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479條。

  二是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全年受理公開申請31件,全部依法按期予以答復,接聽電話資訊諮詢97件。耐心接聽信息公開諮詢電話,為群眾答疑解惑,提供良好服務。圍繞疑難申請事項,加強與業務部門協作研究,聽取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意見,切實防範法律風險。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北京市信訪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行了更新。

  三是全鏈條夯實公開工作基礎。加強網站內容和功能建設,在市信訪辦官方網站首頁設置“手機信訪”“微信信訪”欄目,從而進一步暢通網上信訪渠道,引導群眾更多地通過手機APP、微信的方式反映問題;及時更新完善公開全清單,對《北京市信訪辦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進行了動態調整。建立健全監督考核制度。我辦已制定網站管理和信息公開方面的內部管理制度,督促相關處室(中心)主動公開資訊,提高政務公開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務公開能力有待提升。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出臺以來,“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理念仍需強化,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的能力有待提高。我辦將通過工作培訓、業務交流、依申請促公開等工作,強化公開理念。

  二是自覺落實清單要求的主動性還需提高。對於已經編制完成的主動公開清單,在自覺落實清單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及時調整主動公開內容方面還有欠缺。我辦將通過督促各業務處室及時更新相關動態情況,提高公開的時效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0年,市信訪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第(一)項、第(五)項、第(六)項、第(八)項規定的資訊內容。但通過市信訪辦官網、微信公眾號、政務號頭條主動公開其他內容的政府資訊1479條。主要平臺及發佈資訊數分別為:市信訪辦官方網站473篇,市民可進入市信訪辦官方網站(http://xfb.beijing.gov.cn)瀏覽;市信訪辦微信公眾號“北京信訪”531 篇,市民可關注該微信公眾號查看;今日頭條“北京市信訪辦”政務號475篇,市民可通過今日頭條網站訪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