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做好主動公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做好規範性文件、財政預算決算、績效管理、政策解讀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並在我局網站公開相關資訊,確保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按照我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全面完整公開政府資訊。

  (二)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堅持服務為民,在我局網站開通“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調解”專題欄目,對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組織的主要職責、受案條件及調解流程,知識産權糾紛調解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名錄和調解員名錄,知識産權糾紛調解指導性案例做到依法公開、主動公開。認真落實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一步優化知識産權營商環境,做好“一網通辦”等方面的信息公開。

  (三)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發佈十項工作措施,發揮首都知識産權優勢,調動知識産權系統資源,加強知識産權服務,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組織召開助力知識産權集聚區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工作視頻會,圍繞企業復工復産的有關需求,為企業傳遞政策資訊、提供專業服務。

  (四)做好決策公開。通過首都之窗“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我局網站和新媒體等渠道,對《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行政違法行為分類目錄(徵求意見稿)》和《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定(試行)》及其裁量基準表,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並公開發佈了徵求意見的反饋情況。開展本市知識産權“十四五”規劃起草編制工作,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徵求本市“十四五”知識産權規劃編制工作意見建議。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

  (五)做好執行公開。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在我局網站設置“行政執法資訊公示”欄目,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嚴格落實行政處罰、行政許可“雙公示”制度,主動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事項清單和檢查結果。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定期向社會公開我局承辦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績效任務、重點工作等落實情況。

  (六)做好政策解讀。做到規範性文件與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起草、同步審簽、同步發佈。解讀政策時,對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等內容進行詳細解讀。文件公佈時,相關解讀材料與文件同步在我局網站發佈。

  (七)做好依申請公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做到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準確性。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公開效果等方面與社會公眾的期待還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將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企業和公眾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知識産權高品質發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zscq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