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我局高度重視並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要求,結合醫保工作規律及特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創新信息公開形式,規範信息公開流程,做好醫療保障重點信息公開,不斷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一)不斷擴大主動公開

  1.對標對表完成主動公開規定動作。對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要求,在局網站發佈規範性文件及政策解讀、職權資訊、部門預算資訊、行政執行依據條件、人事招聘等資訊;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公開信息公開目錄、公開指南、公開年報、公開全清單等資訊。本年度,在局網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醫保北京)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36條。

  2.創新公開形式,拓寬公開渠道。我局結合醫保工作實際,加大宣傳力度,加強與新聞媒體合作,全年召開新聞發佈會8場、發佈新聞通稿27篇,組織20余人次接受主流媒體採訪,累計形成8739篇媒體報道,形成近180條政策問答,並在全市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等發放50萬份政策問答宣傳冊,發佈長圖動畫類政策解讀1萬餘篇、面向個人和單位發放相關宣傳材料100多萬份,全面系統宣傳醫保政策和便民措施。

  3.持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通過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機制、暢通公開渠道、豐富公開內容、創新公開形式,著力推進醫保基金監管、異地就醫結算、藥品集中採購、醫耗聯動、藥品目錄調整、醫保待遇、長期護理險試點等重點改革領域信息公開,全年共發佈醫療保障重點工作領域資訊共325條。

  (二)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

  在局網站發佈的“公開指南”中明確公開依申請公開的申請方式(包括申請渠道、地址、電話、郵箱等)、答復時限和注意事項,開通網頁依申請公開渠道。本年度,我局共收到49位自然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第一時間協調相關業務部門處理,並按流程在規定時間內以信件形式答復本人,未發生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我局在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中雖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開範圍、平臺建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將重點做好以下兩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信息公開力度。進一步完善信息公開制度,強化信息公開的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確保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及時、準確。

  二是進一步加強平臺建設。充分利用局門戶網站、市政府門戶網站和微網志、微信、媒體報刊等政務公開平臺,逐步建立同步推送、各有側重的政務信息公開機制,不斷完善新聞發佈公開、網路輿情回應機制,不斷打造全方位多層次的政務公開平臺。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局將繼續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首都醫療保障事業在新時期全方位全生命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主線,緊緊圍繞民生改善重點工作,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擴大主動公開、創新政策解讀、提升資訊品質、加強平臺信息化建設、增強信息公開服務水準,凝心聚力、多措並舉,全力推動醫療保障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再上新臺階,不斷提升群眾在醫療保障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網址:http://ybj.beijing.gov.cn/)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