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一是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于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結合修訂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實施,不斷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二是充分保障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益,按照“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對應我局“三定職責”,結合法律法規的變化和上級部門新要求,修訂《政務公開全清單》,進一步擴大政府信息公開範圍和力度。

  (二)全面規範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嚴格執行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第二十條的規定,全面規範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在“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欄目明確設置履職依據、機關簡介、規劃資訊、統計資訊、行政許可、處罰強制、監督檢查、預算決算、收費項目、政府採購、其他法定資訊等11個二級欄目,對《條例》第二十條規定的資訊進行了主動公開。資訊的分類更加詳細,公開範圍更加廣泛、公開形式更加多樣、公開時間更加及時,實現了常規性資訊定期公開,動態性資訊隨時公開,固定性資訊長期公開,突發性資訊立即公開。全年在網站發佈各類資訊71048條。

  (三)大力推進重點領域公開。按季度在網站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情況。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在網站建立了“行政執法公示”“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等專欄,及時公開了我局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

  (四)不斷優化政府網站建設。認真配合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按照政務服務局要求,不斷完善網站節約化和上雲工作,接入全市統一網上政民互動入口。不斷優化我局新網站建設,突出用戶思維和服務導向,精心設計網站欄目,按照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對數據進行分類和歸集;設置“我要辦、我要談、我要查、我要看”模組,方便群眾訪問;智慧服務應用智慧機器人“藥小嬌”,全天線上對話滿足公眾需求;優化網站“無障礙”和“移動適配”功能,為用戶提供多樣化選擇。強化網站管理,完善工作機制,強化日常監測檢查。專人負責網站管理的日常性工作,做到 “每日巡網、緊盯不放”,發現問題或出現突發情況及時妥善處理。嚴格信息公開時限,加強資訊發佈審核,確保公開資訊及時、準確、規範。持續健全等級保護、應急值守和監測防護等措施,確保網站安全運作。

  (五)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本著“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則,及時修訂並公開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0年版)》。安排專人負責依申請公開相關工作,能夠保持信函、傳真、網頁申請渠道暢通,充分保障群眾獲取政府資訊的權益。認真學習借鑒《江蘇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辦理答復規範》,嚴格按照我市《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的程式要求和格式規範,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答復時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法定依據,並明示救濟渠道。對申請頻次超過5次的依申請公開內容,轉化為主動公開內容。2020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請公開49個,其中已辦結47個,結轉下一年度辦理2個,行政復議3個,其中1個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駁回,2個尚未審結。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新成立的市藥監局履職以來,經過兩年的努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大成效,但也存在公開內容還要進一步深入、公開平臺還需進一步融合、政策解讀品質還需進一步提升、政民互動公眾參與力度還需進一步擴大等問題。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國辦公開辦、市公開辦的要求,全力打造市藥監系統立體化政府信息公開新格局,著重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新時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準確把握新時代政府信息公開的新定位,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切實轉變工作方式,調整工作重心,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一方面要全過程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在藥品監管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中更加注重需求導向,在公開內容上突出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等重要政務資訊,不斷提高公開的“含金量”;更加注重公開的實效性,改進公開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綜合運用傳統媒體、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在多樣化的傳播渠道中更好發出政府權威聲音;更加注重公開的可讀性,加強和改進政策解讀工作,用“白話文”對“紅頭文件”進行話語轉換,讓專業性過強的政策“接地氣”,讓企業和群眾看得懂用得上;更加注重對社會關切的回應,密切跟蹤管理相對人和人民群眾對政策的反應,對監管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發出權威聲音,主動回應各方關切。

  二是認真研究制定直屬機構政務公開工作體制、機制和制度。與市公開辦加強溝通,提前謀劃我局五個直屬機構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制,對五個直屬分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體系、工作機構進行明確,從公開平臺、公開方式、公開要求等方面做出制度性安排。加強對直屬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指導、培訓和監督,確保直屬機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從開始就走上法治化、規範化、標準化的正軌。

  三是進一步加強網站和新媒體運維管理。對標對表全市總體要求,進一步加強政務網站集約化建設,堅持以企業和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運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持續完善網站功能建設,提升網站內容品質和服務水準。持續健全等級保護、應急值守和監測防護等措施,確保網站安全運作。打造個性化官方政務新媒體,在語言表述、內容發佈、表現形式上不斷創新,擴大宣傳範圍,提高用戶參與度、信任度和忠誠度,提升政務新媒體用戶運營效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局網站地址為:http://y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