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監獄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監獄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全方位推進政務公開,更好助力首都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

  1.強化獄務公開、所務公開。結合監獄戒毒系統自身特點,按照《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司法部關於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所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我局在政務公開工作中突出獄務公開、所務公開特色,針對社會公眾關注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社會熱點問題,及時將罪犯減刑案件、假釋案件裁定結果在《北京新生報》和獄務公開觸摸屏登載,向罪犯及其親屬予以公開,同時將減刑假釋案件裁定結果和暫予監外執行決定書在門戶網站獄務公開專欄主動向社會公眾公開。運用所內報紙、廣播、網路等方式向戒毒人員公佈所務公開的內容;每個戒毒人員宿舍至少配發兩本《所務公開手冊》,並組織戒毒人員學習《所務公開手冊》及有關制度規定;設立公示欄、宣傳欄,對戒毒人員的日常計分考核、獎勵懲戒、晉降期(級)、診斷評估、提前解除強制隔離戒毒等結果按照規定時限進行公示。

  2.推進重點領域政務信息公開。嚴格貫徹落實關於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的工作要求,主動公開我局機關職能、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負責人姓名等資訊。對不涉密的預決算資訊及時在門戶網站進行公開,並確保公開內容全面、準確、詳實。及時公佈年度績效任務進展情況、日常履職考核事項進展情況、公務員招錄資訊等,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3.加強政務諮詢。健全完善以部門電話、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對外公開監獄法律法規諮詢、信訪諮詢、監督投訴、掃黑除惡線索舉報等熱線電話,並確保電話暢通有效。在門戶網站開設我要留言、諮詢信箱等欄目,共計收到網民諮詢類留言35件,均已按時回復,其中公開留言答復4件。在“北京監獄與戒毒”微信公眾號、“北京監獄與戒毒”微網志開設互動留言功能,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確保“事事有回應”。

  4.擴大參與互動。充分利用政務新媒體平臺,向社會公開首都監獄戒毒系統工作成果,在微信公眾號共推送文章357篇,總閱讀量75w+,單篇最高閱讀量2w+,網友留言千余條。其中,被司法部、北京政法、市司法局和其他政務媒體轉發60余篇。在“北京監獄與戒毒”微網志發佈文章200余篇,單篇最高閱讀量達35萬。在各類媒體共計刊播48條節目,其中在鳳凰衛視播出2期有關毒品危害節目,分別在中央電視臺播送反映我局遣送工作的系列專題片1條,憤怒情緒控制節目1條。在中國禁毒報、法制網、北京人民廣播電臺、搜狐網、千龍網等媒體上刊(播)發消息、通訊稿件45條。通過媒體宣傳,向社會大眾傳播禁毒、戒毒知識,通過製作《張老師説戒毒》微信H5、錄製禁毒宣傳行動進萬家“微課堂”、遠端採訪所內戒治專家民警等形式,做好疫情之下的戒毒法治新聞宣傳教育。利用陽光之家戒毒交流群,開展毒品知識宣傳、答疑工作,引導社會公眾正確認識毒品危害,引導成癮者自覺接受戒毒治療。開展線上戒毒課堂,為學生、社區居民等群體,講解戒毒知識,為禁毒社工開展業務培訓,介紹戒毒康復工作方法。

  (二)深化網站功能建設,更好服務政務公開工作向高品質發展

  持續強化網站功能建設,不斷推動公開、辦事、互動一體均衡發展,按時完成市級部門網站集約化平臺功能建設及遷移工作,同時保留網站監獄、戒毒工作個性化內容,增設網站無障礙服務功能,不斷提升網站發佈資訊、回應關切、辦事服務的能力和水準,為群眾提供流暢的網上服務體驗。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及時對網站調整改版,突出核心功能,簡化內容層次,按時完成網站改版上線工作。制訂併發布《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網站聲明》,規範網站的管理和使用,持續推進政務公開渠道建設。

  (三)不斷夯實工作基礎,更實推動新修訂條例施行

  1.完善條例配套制度。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依法依規辦理申請4件。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關於<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廢止後進一步加強完善相關工作的通知》,修訂出臺《北京市監獄(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進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編制新要求,確保內容完整準確、表述嚴謹規範、格式統一美觀。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法定要素齊全,內容表述準確。

  2.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圍繞社會關注度高的獄務公開、所務公開熱點問題,結合監獄戒毒工作實際,依照《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司法部關於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所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及時更新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細化監獄、戒毒工作公開事項,共列出監獄戒毒系統需公開的業務事項43條,逐項明確資訊類別、內容標準、公開時限,並完整準確在門戶網站對外公開。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雖然我局的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許多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意識不強,少數處室重業務工作不重信息公開;二是網站建設仍需進一步加強,網站欄目設置有待於進一步優化,智慧化水準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將在上級機關的正確領導下,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工作:一是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工作力度。繼續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司法部關於進一步深化獄務公開的意見》、《司法部關於司法行政強制隔離戒毒場所所務公開工作的指導意見》,細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形式,尤其是緊緊圍繞監獄、戒毒中心工作和社會關注熱點,重點做好獄務公開、所務公開工作,以公開促公正,接受社會監督。二是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加強網站的智慧化升級和融合式發展,強化智慧搜索,深化互動功能,並持續推進微信、微網志等新媒體平臺建設,推動政府資訊全媒融合傳播。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網站網址為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