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領導

  2020年,市糧食和儲備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政務公開各項文件部署,認真落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各項要求,持續強化制度機制建設,努力拓展公開平臺渠道,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著力提升公開實效,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2.主動公開情況

  以“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為平臺,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關職能、機構設置及聯繫方式,以及財政預算決算等資訊數均在網站相關專欄公佈。

  加強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拓寬百姓獲取政府資訊的渠道,增強政府資訊透明度。根據市級機構改革有關要求,及時更新調整門戶網站、微網志和頭條號內容。加強門戶網站管理運作,網站公開各類資訊247余條。加強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編發微網志869條,今日頭條309條,配合市委宣傳部對重要時間節點、重大新聞時間進行宣傳,其中,疫情期間利用新媒體平臺發佈相關新聞210條,瀏覽量達到44.3萬次。公開資訊內容涵蓋財政預算決算、糧食收購資格許可、專項檢查整治、會議決策、科技周宣傳、推進糧食收購資格認定告知承諾制改革等工作內容,全方位展現市糧食和儲備局工作情況。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包括“北京好糧油”産品遴選、糧食安全宣傳教育基地等進行公示,徵求地方標準制修訂意見、《北京市糧食行政違法行為分類目錄》、《成品糧儲藏技術規範》、《北京市糧食收購資格認定告知承諾制暫行辦法》、《“十四五”建言獻策活動》、《北京市市級儲備糧輪換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等及時在網站公示,並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意見。 

  今年以來,針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回應首都糧食市場供應、價格等問題,發佈“愛糧節糧、厲行節約”倡議書,結合首都糧食行業發展規劃戰略和工作思路,按照打造服務型政府的要求,著力增強政務公開透明度、完善線上辦事服務功能,拓寬百姓溝通渠道,務求實效,回應社會關切,形成了多層次、全方位、內容豐富的資訊服務體系,收到了較好的公開效果。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本局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上年結轉數1件,延期辦結數0件,均已按期答復。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根據《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北京市糧食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核辦法(試行)》等文件,進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壓實公開職責,大力推進政務公開工作落實。結合“主動公開全清單”,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我局績效管理考評,對工作事項進行逐一審核,確定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三類。對“主動公開”的事項,確定公開內容、方式、時限等,不定期對各處室 “雙隨機一公開”、財政預算決算、糧食收購資格許可、專項檢查整治、交流回應、網站更新等情況在我局網站進行公開。

  對《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行修訂、更新,向公眾公佈所公開的範圍、形式、依申請公開方方法、不予公開內容等。結合每季度的網站建設自查工作,對存在問題及時通報,並督促落實整改。其中第三、四季度網站監測結果均為滿分。

  5.平臺建設情況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要通過政府網站http://lsj.beijing.gov.cn/和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公開相關政府資訊。同時,在辦公室設立政府資訊查閱場所,為公眾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我局網站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欄目,提供主動公開資訊查詢和依申請公開受理服務。網站開設“政府信息公開”頻道,分為概況、信息公開專欄、信息公開目錄、信息公開年報、信息公開申請和辦事指南等五個欄目,對我局職能、內設機構和行政許可事項申報材料內容、條件、受理地址,以及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申請方式等內容進行集中發佈。同時,依託網站集約化建設,在“政策公開”、“政策解讀”、“新聞動態”三個欄目,分類對我局工作進行展示。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我局設置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1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3名,日常工作機構設置在局辦公室,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牽頭編制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目錄、年度報告和相關配套文件;受理並組織辦理向我局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按照信息公開相關規定提供電話諮詢。舉辦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培訓1次,11人參加培訓。

  6.監督保障情況

  以考核壓實責任,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2020年政務公開考評細則》要求,推動各部門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及時公開相關內容。對收到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及時督促相關部門按時予以答復。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目前,我局網站公開內容還不豐富,下一步將加強推動公開內容進一步聚焦重點政務資訊,按季度向社會公開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政府績效任務的執行情況。創新公眾參與模式,使公眾可以參與政策制定過程。準確適用依申請公開各項規定,從嚴把握不予公開範圍,切實做到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站網址為http://l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