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管委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中關村管委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中關村管委會圍繞市委市政府及示範區重點工作,以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基礎,以《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為指引,紮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工作實效。

  (一)主動公開情況

  一是多渠道推進政府信息公開。2020年,通過政務網站編發各類資訊1163條,瀏覽次數超過287萬人次;微信公眾號發佈資訊1065條,粉絲已超8.4萬人,比年初增長20%;新浪微網志賬號發佈資訊總計900余條,粉絲已達46.5萬人;抖音號粉絲超4.6萬,點讚數量達35.4萬次。召開中關村企業抗疫發展貸、中關村創投戰役投資行動、“千帆計劃”等線上線下新聞發佈會、通氣會共計9次,發佈解讀中關村相關政策和創新發展情況。

  二是全方位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2020中關村論壇信息公開多點開花。通過“報、臺、網、端、微”同頻共振,90余家傳統主流媒體與新媒體形成立體化宣傳公開矩陣。央級、市級媒體發佈重磅報道400余篇;新媒體端閱讀量超過12億人次,直播和視頻觀看量達1.5億人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及時精準。通過新聞發佈會、網站、微信公眾號、媒體等發佈、解讀、推送有關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和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類政策措施及解讀稿件近40條。此外,為支援企業開展抗疫新技術新産品研發,發佈三批370多項中關村抗疫新技術新産品新服務清單和50余項抗疫領域高價值專利。組織媒體記者採訪活動30多次,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等重要媒體對中關村相關政策、防疫新科技等資訊刊發多個原發報道。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件。其中,信函申請2件,網路申請5件。辦結6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具體答復情況如下:屬於已主動公開的1件,同意公開的1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件,不屬於本機關公開的2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和網站資訊發佈審核;二是根據實際情況動態調整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三是強化規範性文件動態管理機制,對廢止和失效規範性文件及時清理,並通過網站向社會公開;四是積極運用圖解、視頻、簡明問答等形式,通過政策新聞發佈會、通氣會等方式,及時發佈、解讀、推送政策;五是依託政務網站領導信箱、微信公眾號留言、微網志私信等渠道,建立網上政務諮詢矩陣,堅持做到非職責範圍問題也給出解決建議或諮詢途徑。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深化一網通建設。嚴格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完成集約化工作,落實網站設計頁面統一規範,並按時改版上線;二是網站開通移動端和無障礙功能,方便瀏覽;三是政務新媒體平臺疫情期間啟動戰時運營機制,微信公眾號及微網志每天不間斷推送科技“戰疫”、化危為機等資訊,進一步提振創新發展信心;四是中關村青年政策宣講團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全年共開展15次政策宣講活動,吸引約3200人次參加。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等有關文件,制定我委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方案,督促各處室按照任務分工抓好落實。加強教育培訓,先後邀請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政務資訊安全應急處置中心有關負責同志進行授課,促進全委工作人員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資訊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方面有待提升。以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為基礎、以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和示範區重點工作為要點,全面梳理細化政府信息公開事項,拓展主動公開的廣度與深度。二是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度有待提高。進一步加強選題策劃,加大宣傳力度,著力拓展新媒體傳播渠道,提高傳播效果,為中關村創新創業營造更好輿論環境。三是信息公開教育培訓工作有待加強。通過全員培訓、重點處室培訓、一對一輔導等多種形式,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信息公開工作教育培訓,提高委內人員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與能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中關村管委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zgc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