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市文化市場執法總隊依據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之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主動公開情況

  嚴格落實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履行法定公開義務。依法依規公開政府資訊。機構改革後及時對機構資訊、機構設置、領導簡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等相關資訊進行了動態調整,並在我單位官方網站進行公開,依法保障公眾依法獲取政府資訊的權利。認真抓好財政預決算等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總隊官方網站公開財政預決算相關資訊。推進辦事服務信息公開,編制並公開本單位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工作流程和辦事指南。推進執法過程公開,在總隊門戶網站顯著位置設置“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及時向社會公開總隊行政執法職責許可權、執法依據、執法程式、執法結果、紀檢監督途徑等資訊。嚴格落實行政處罰“雙公示”制度,及時通過門戶網站向社會主動公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事項清單以及檢查結果。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及時準確公開疫情防控相關普法宣傳片,發佈復工復産工作舉措,助力文化市場企業復工復産。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總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2020版),在總隊官方網站及時更新,公佈受理渠道、公開場所等資訊,法定要素齊全,方便群眾獲得政府資訊。進一步推進依申請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嚴格依法依規辦理申請,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及時受理信息公開申請並做好回復工作,確保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

  2020年,總隊共收到社會公眾依申請公開20件,除1件跨年度申請按規定正在辦理中,其餘19件均在法定時限內完成答復,確保依法依規予以答復。行政處罰案件資訊為總隊收到社會公眾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主要類別,因此總隊完善“行政執法公示”專欄,進一步抓好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工作,強化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

  (三)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將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作為推進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清單形式明確公開規範,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做好動態管理,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前的審核工作,更好的為公眾提供服務,未出現資訊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加強在門戶網站中的政策法規公開工作以及相關的宣傳報道工作。積極公開文化市場新出臺或修訂的法律法規、規章以及相關文件,確保社會公眾和企業群眾看得懂、好理解。全年圍繞本市文化執法宣傳、執法案例選登、隊伍建設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宣傳報道。

  (四)平臺建設情況

  優化完善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對欄目設置進行了調整。“政務公開”專欄下設置“信息公開專欄”、“公開全清單”、“公開目錄”、“公開年報”、“依申請公開”、“公開制度”、“政府網站年度報表”等欄目,其中“信息公開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主動公開內容”等欄目,利用專欄及時發佈相關資訊。

  進一步加強文化執法“今日頭條”號和官方微信等新媒體手段應用,堅持新媒體平臺政務資訊發佈常態化,持續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平臺等政務公開渠道建設,推動政府資訊全媒融合傳播,強化政府資訊精準化傳播和便捷性應用。同時繼續做好政府網站安全保障工作,監控政府網站安全情況。

  (五)教育培訓及監督保障情況

  加強信息公開的教育培訓工作,安排信息公開骨幹積極參加全市組織的專題培訓班,適時組織重點處室學習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對外聯繫電話制度等相關業務。強化“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的理念,切實增強責任意識、提升服務效果。

  進一步加強對部門電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的政務諮詢服務管理,確保對外公開的聯繫電話暢通有效,並在總隊門戶網站上設置“政務諮詢”互動專欄,有針對性的回應公眾提出的政務諮詢,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推動監督服務,暢通溝通渠道。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讀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強化。

  下一步,總隊將結合本單位業務特點和實際情況,充分利用好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多方式、多渠道的加強法律法規公開工作以及相關的宣傳報道工作。優化隊伍建設,配強專職工作人員,提高信息公開業務骨幹力量,進一步提升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網站網址為:http://whsczfzd.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