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國辦《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主動服從服務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大局,結合重點站區機構改革、火車站地區第二輪綜合整治等重點任務,積極做好政務公開各項工作落實。

  (一)全方位公開政府資訊

  一是加強政府資金管理使用情況的公開。規範中介服務管理,使用政府資金且需委託中介服務機構完成的項目,及時在北京市中介服務交易平臺發佈中介服務交易資訊。

  二是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信息公開。嚴格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加強公共突發事件信息公開,及時公開重點站區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措施、數據等資訊。

  (二)全過程推進政務公開

  一是強化執行公開。在網站要聞欄目,及時公開疫情防控、安檢互認、環境整治、春暑運等重點時期保障等主要工作進展情況、管委會年度績效考核情況報告等內容。

  二是注重解讀實效。及時解讀重點站區在重點時期(春暑運、兩會、國慶中秋假期)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包括召開新聞發佈會、組織地區單位參加管委會工作部署會、政務新媒體推送等多種形式。管委會領導參加全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及時解讀離鄂返京人員通過鐵路進京的各項政策措施。   

  三是精準發佈推送。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系統與融媒體平臺協同,及時將適合政務新媒體傳播的資訊,向廣大市民旅客重點推送,包括站區指南、列車查詢、導航服務等資訊。

  四是加強政務諮詢。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務熱線、部門電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為支撐的政務諮詢服務體系,確保對外公開聯繫電話暢通有效。主動在政務網站首頁設置“諮詢投訴”欄目,公佈相關部門聯繫電話,及時回復網站留言,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

  五是擴大參與互動。定期開展部門會議開放,邀請駐區單位、專家、媒體列席。邀請專家評審購買服務創新項目;邀請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給幹部職工講課;管委會新聞發言人主持召開北京市火車站地區第二輪綜合整治宣傳報道媒體見面會等。

  (三)全鏈條加強資訊管理

  一是加強資訊源頭管理。規範政府資訊製作、獲取、保存、公開相關流程,充分借助OA綜合辦公平臺,完善政府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的發佈審核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政策關、內容關。

  二是深化“一網通”建設。持續強化網站功能,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一網通管,統一政府資訊資源庫應用。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按時完成網站改版上線工作。機構改革期間,政務網站工作無縫銜接。9月5日,重點站區管委會“三定”方案下發,9月18日,新網站上線運作,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不斷檔。

  (四)全環節夯實工作基礎 

  一是完善條例配套制度。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專欄、指南和目錄。重點站區管委會新網站域名和公開聯繫郵箱域名更改,第一時間在指南裏更新,確保申請人申請渠道暢通。

  二是加強培訓考核監督。按照全市公開工作要點,結合重點站區管委會“三定”職責,積極做好全委各部門(單位)公開隊伍建設。11月20日,組織全委政務工作培訓,同時,加強監督考核,將政務公開工作納入管委會2020年度績效考核體系。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重點站區管委會新組建一年,公開隊伍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相關問題還需要及時改進:一是公開內容深度不夠,部分領域深層次的問題公開少;二是公開的形式較單一,需要進一步摸索主動公開形式;三是公開資訊反饋工作薄弱,需要進一步加強統籌分析,以政務公開工作為抓手,促進服務保障能力水準提升。

  下一步,堅持深入貫徹《條例》精神,切實按照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查漏補缺,認真總結,積極改進,狠抓落實。一是加強領導,明確職責,在強化管理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政務公開工作的領導機構,明確各有關部門在政務公開工作中的職責,建立嚴格的責任制。二是加強培訓,廣泛宣傳,在提高認識上下功夫。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廣大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參加培訓,重點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有關政務公開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充分認識到政務公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三是加強指導和督促檢查,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對各部門(單位)、各站區實行分類指導,認真總結典型經驗,及時推廣。對政務公開困難大、問題多的部門(單位),要找準問題,切實解決,促使政務公開工作規範開展。四是加強熱點公開,拓展公開內容,在貼近群眾上下功夫。政務公開的重點是人、財、物公開,必須及時公開,使市民旅客了解主要內容,接受市民旅客監督。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zdzqgw.beijing.gov.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