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

  加強組織領導,夯實基礎建設。根據局領導和處室負責人調整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完善了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始終保持主要領導任組長,主管領導任副組長,機關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為成員,設專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及兼職AB崗工作人員,確保了組織健全、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二)主動公開

  全方位公開城管資訊,接受群眾監督。按照“應公開盡公開”的要求,堅持動態性、及時性、準確性的工作標準,建立“臺賬管理”制度,通過城管官網、新媒體等渠道,主動公開重點任務、政策解讀、行政執法、權力清單、規範性文件、財政預決算、招錄資訊、便民服務等方面資訊,推動了城管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全過程”公開。

  (三)依申請公開

  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依託依申請信息公開網頁、信息公開大廳、郵寄信件等渠道受理信息公開申請,就依申請公開疑難案件不斷加大局內協調力度,逐步破解易引發復議訴訟和不穩定因素的疑難複雜問題。按規定、按流程、按期出具登記回執和答復告知書,依法做好受理、答復、送達和登記備案工作。共受理依申請公開15件,未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到投訴舉報、引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四)政府資訊管理

  推進政務公開十大制度體系建設。先後修訂完善了機構設置、全流程規範、政務公開全清單、保密審查、源頭認定、依申請公開、依法行政、會議開放、行政決策發佈解讀、新媒體管理等十項制度,進一步規範了政務公開工作的規則和流程、細化了責任分工,實現了各部門之間齊抓共管、密切協作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五)平臺建設

  一是深化“一網通”建設,持續提升城管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準。在首頁重點位置突出“我愛北京”城管地圖公共服務平臺、城管政務維基、舉報獎勵、局長信箱、信訪復議等互動交流服務內容,並提供微信公眾號、市民城管通的關注和下載,提高了網站可用性和用戶體驗水準。二是精準發佈推送,融媒體平臺形成傳播矩陣。加大新媒體發佈資訊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務資訊推送比例,促進社會公眾更加積極的參與到城市管理當中。

  (六)教育培訓

  以分層培訓為媒介,促公開理念開放化。依據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市局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並印發執行,指導全局開展本年度信息公開工作;創新探索“功能表式主題”培訓與“沙龍化互動”培訓模式,宣貫“政務公開人人有責”的開放式公開理念,強化認識、達成共識。

  (七)監督保障

  加強政務諮詢,聆聽群眾呼聲。將市民諮詢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服務熱線,堅持有問必答、有疑必釋,為企業群眾提供“暖、快、優”的電話服務。受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交辦事項,嚴格按照接訴即辦、全程盯辦的工作標準,確保每一件訴求能夠實現辦理全流程的有效閉合,贏得群眾理解與支援,紮實做好群眾訴求辦理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紮實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探索適應現代社會發展的信息公開形式上有待創新,在信息公開效果上有待提升。

  下一步:

  一是完善依申請公開機制保障,進一步針對疑難問題,不斷完善協調會商機制、橫向交流機制、請示彙報機制和法制審核機制等,加強對具體辦理人員法律專業業務素質的培養,逐步破解依申請公開遇到的疑難複雜問題,避免因依申請信息公開引起行政復議或訴訟。

  二是進一步完善公眾參與、惠民資訊、視頻點播等適應現代社會發展要求的新形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網址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