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20年,我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政務服務跨越行動計劃的有關要求,結合工作實際,以網站為依託,不斷加大主動公開力度,拓寬公開渠道,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較好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

  2020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新冠疫情發生後,我辦及時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轉發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和有關要求,及時發佈我辦協調推進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建設復工復産資訊,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一是著力公開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資訊。我辦持續通過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發佈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和其他重大項目建設進展資訊,及時發佈重要節點資訊,使廣大社會公眾能及時了解我市軌道交通和冬奧會工程建設資訊。宣傳市委、市政府和指揮部關於軌道交通等重大項目建設的工作部署和總體規劃,使社會各界能夠及時了解掌握重大項目建設整體進展。建立網站管理機制,明確網站建設分管領導,建立資訊發佈審核機制。全年共發佈文字資訊422條,圖片資訊178條,視頻資訊7條。

  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對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建設情況及時進行讀解,通報進展情況。按照財政部門的要求,及時公開財政預算、決算資訊。按要求發佈公務員招考的職位、名額、報考條件等事項以及錄用結果。公開監督投訴聯繫方式,暢通監督投訴渠道。

  二是依法合規辦理依申請公開。高度重視依申請公開工作,安排專人負責接收、回復。回復前查閱檔案資料、徵求業務處和法律顧問意見建議,確保件件有回復,按時辦理,讓申請人滿意,全年共辦理依申請公開15件,全年未發生因依申請公開産生的行政訴訟。

  三是調整優化網站結構。今年以來,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要求,我辦對網站結構進行了優化調整,修改政務公開指南。對網站基礎資訊如領導介紹、機關職能、機構設置、聯繫方式等頁面進行了調整和更新,優化結構,方便網民瀏覽查閱。建立網站用戶中心,使用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實現辦事與互動一號登錄,完成用戶中心功能。按照國辦考核指標嚴格執行,每週對照指標進行自查,對網站地圖、網站頁頭、頁腳等入口進行全面檢測。

  四是加大力度辦理政務諮詢。我辦協調推進軌道交通項目是重要民生工程,社會關注度高,涉及範圍廣,居民關切,容易形成熱點。在實施過程,居民經常因拆遷、環保、噪音、前期手續等向我辦反映、諮詢和投訴。據此,我辦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安排專人負責政務諮詢的接收、辦理、回復工作,及時處置反饋居民的合理利益訴求,回應群眾關切,確保諮詢事項按時高品質辦結,爭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援,全年共辦理政務諮詢150余件。不斷提高行政行為的透明度,為重大項目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五是完成網站無障礙功能建設任務。按照市政府統一要求,開發網站無障礙功能模組,針對視力殘障人士,通過輔助工具調整文字大小,以及通過輔助游標、純文本模式、顯示屏等瀏覽網頁,方便殘障人士瀏覽。

  (二)"接訴即辦"工作開展情況

  一是健全機制,細化規範辦理流程。起草市重大項目辦接訪接訴工作規範和流程,制定疫情期間12345接訴即辦方案,嚴格辦理流程。接聽12345市民熱線解答相關問題百餘次,認真做好政策解讀工作。

  二是突出重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信訪工作。對事關疫情防控工作的來信、來電、網上投訴等信訪件,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交辦,並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安排專人進行回訪,及時回應關切,確保所有信訪案件均得到高效處理,使信訪群眾思想情緒得以疏導,及時消除不穩定的因素和苗頭,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三是規範操作,12345接訴即辦有序開展。由專人負責查收網上信訪件。接到接訴即辦件後,及時對問題進行審核分類。先由秘書行政處對信訪件提出初步意見,報分管領導簽批;根據領導的批示,轉相關職能部門並督促辦理;職能部門在規定時限內辦理完結後將辦理結果回復秘書行政處,由秘書行政處及時回復信訪人。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原創資訊發佈數量有待提升,資訊發佈時效性有待加強,缺少圍繞網民關注的熱點發佈重大項目建設的專題資訊。

  二是門戶網站的民意徵集、互動交流等功能利用還不夠充分,利用率不高。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我辦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拓寬信息公開渠道,加大網站內容建設,提高信息公開的品質,著力在主動公開軌道交通、冬奧會工程建設資訊上下功夫,加大依申請公開和政務諮詢工作力度,及時回應社會公眾關切,充分體現公眾的參與權、表達權,努力使我辦政務公開和網站建設邁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