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的系列部署,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及時修訂並印發《關於修改<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規範(試行)>的通知》,以精心製作、精細管理、精準推送為工作思路,著力規範政府資訊全鏈條管理,著力強化公開、解讀、發佈、互動全流程聯動,著力打造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全渠道平臺,全面提升政務公開品質和實效。

  (一)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

  重新製作“優化營商環境”專欄,持續做好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發佈和解讀,持續做好中心一個環節開戶、託收業務自動開通、賬戶登出無感辦、繳存比例自主選擇、公積金與社保同步辦、全程網辦全城通辦等方面的信息公開。

  (二)推進辦事服務信息公開

  辦事指南與中心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協調一致、動態管理,與市政府網站實行同源管理、同源發佈,確保事項完整、政策文件依據簡要、重點要素類別齊全、辦理材料格式要求明確、內容表述清楚準確。

  結合繳存單位和繳存人最關心的公積金業務辦理問題,以服務對象視角按照“第一步”、“第二步”等引導的方式,編制簡潔化業務“操作詳解”,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易讀易懂。

  (三)規範決策公開

  建立“意見徵集”、“意見採納”專欄,涉及公共利益和公眾權益的重大事項,主動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徵集意見的主要觀點、採納意見數量、未採納意見理由等情況均向社會主動公開。

  (四)強化執行公開

  建立“行政執法公示”專欄,主動公開執法主體、執法證樣式、執法人員資訊、執法依據、執法流程、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聽證標準、行政執法事項清單、行政處罰資訊公示、檢查計劃、檢查結果、執法年報等資訊,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過程和結果的公開。

  (五)注重解讀實效

  發佈政策文件時,同步公開政策解讀。政策解讀能明確闡明政策出臺背景、主要依據、對象範圍、重點內容、特色亮點等要義,政策解讀形式能夠以簡明問答為主,確保繳存單位和繳存人看得懂、好理解。

  (六)加強政務諮詢

  製作“對外聯繫電話”專欄,通過網站“首頁”進行展示,主動公開綜合服務電話、政府信息公開聯繫電話、各專業服務大廳綜合諮詢電話。

  印發《關於做好政務服務諮詢電話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各部門綜合諮詢電話功能和引導語設置要求,明確諮詢電話接聽、回撥和記錄要求,同時中心各部門安排專人值守諮詢電話,確保電話“打得通、有人接、答得清”。

  建立以網站“我要留言”、“我要建議”、“我要投訴”、“領導信箱”功能,微信、APP、支付寶生活號“諮詢留言”功能,微網志“私信”、“評論”功能,抖音“評論管理”功能等為支撐的中心政務諮詢服務體系,及時、便捷與繳存單位和繳存人互動交流。

  (七)擴大參與互動

  印發《深化政務公開擴大公眾參與的工作方案》、《關於加強政策性文件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的工作方案》,為政策制定階段公眾意見徵詢,政策審議階段公眾代表列席會議,執行階段政策解讀,跟蹤了解繳存單位和繳存人對政策實施的意見建議,提供了政策依據,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升中心決策的科學性和透明度。

  (八)深化“一網通”建設

  大力提升網辦深度,實現51個辦理事項可“網辦”,其中28個實現“全程網辦”。櫃檯辦事材料由138份精簡至47份,辦事時限由359個工作日壓減至43個,群眾跑動次數由0.6次減少至0.35次。

  (九)及時調整政務公開全清單

  嚴格對照“職責”對《政務公開全清單》進行調整,在原《清單》基礎上,政務信息公開職責增加六項資訊、決策公開職責增加三項資訊、採購信息公開職責增加一項資訊、政策業務諮詢公開職責增加一項資訊,調整後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審批後及時在中心網站公開。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中心已開通抖音賬號,建立抖音製作團隊並日常發佈抖音視頻,全年共製作發佈抖音31個,但受到自身專業水準的限制,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其他解讀形式的水準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梳理髮布解讀文案,積極製作便於公眾理解和網際網路傳播的解讀産品,通過政務網站、微信推送、APP文章分享、抖音視頻等形式進行解讀。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1年,中心將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創新發展理念和社會實際需求為導向。繼續強化政策措施執行效果評估,強化執行階段政策解讀,提升政民互動實效,跟蹤了解企業市民對政策實施的意見建議,認真分析政策措施執行效果,根據評價意見完善政策措施,並將評價情況向社會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