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1-29 10:00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北京市地震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相關規定,繼續深入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著力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建設管理等重點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為做好政務公開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管局長為組長,負責具體業務的部門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局領導親自抓、部門負責人具體抓的工作機制,指定專人負責,確保政務公開工作有機構承擔、有專人負責。加強工作制度建設,健全完善政務公開工作制度,進一步明確了政務公開的主要內容、公開方式和公開程式,優化了政務服務流程,簡化了操作程式,提高了辦事效率。

  (二)加強信息公開,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我局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及時、主動、準確公開政府資訊,深入推進政務公開,2020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435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通過政府網站發佈資訊670條;政務微網志發佈資訊4600條;政務微信發佈資訊165條。

  我局信息公開申請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件,均按時辦結,答復及時規範,合理合法,內容簡明,針對性強。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依據,沒有不予公開問題。

  做好官方微網志“北京市地震局”、微信“地震三點通”和網站的運營管理工作,官方微網志粉絲數量達到114萬人;新聞發言人和專家團隊、新聞通訊員、新媒體管理員等隊伍有序開展工作。

  加強執法信息公開,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依法公開行政執法職責、執法依據、執法程式、監督途徑和執法結果等資訊。2020年12月上旬聯合市應急管理局進行了兩次執法檢查,結果已在局網站公示。

  (三)加強資訊平臺建設,加強政民互動和政策解讀宣傳。

  強化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努力將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臺、更加權威的政策發佈解讀和輿論引導平臺、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臺。在我局政務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條目,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點擊瀏覽,同時加強局官方微網志、微信平臺建設和資訊發佈。截至202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渠道暢通。積極受理12345政府服務熱線,限時辦結群眾反饋的問題,及時答復群眾關切的問題。2020年我局共辦理回復12345公眾服務熱線工單11件次,辦結率100%。

  我局2020年沒有制定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為加強防災文化建設,提升公眾防災意識,7月28日,我局和市應急管理局聯合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大力培育和加強防災減災文化建設、提升社會公眾防災減災意識等工作情況,並在局網站發佈了相關資訊。

  (四)加強教育培訓,完善監督保障機制。

  為提升政府信息公開隊伍業務水準,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根據年度工作安排和培訓計劃,2020年10月28日我局舉辦了2020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講解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的概念、工作要求、面臨的新形勢和應對舉措等內容。局機關全體人員、事業單位負責人、各二級機構負責人參加了培訓。

  為確保將年度信息公開工作落到實處,我局加強了對相關工作的監督管理,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了局屬各部門的績效考評,並不定期對各部門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有關情況進行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糾正整改。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我局尚未制定辦公會議開放制度。2020年我局沒有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因此未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列席會議。

  二是我局2020年沒有許可和處罰事項。我局未承擔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工作,未向社會公開相關資訊。今後,我局將繼續努力加強主動公開、決策公開、“雙隨機、一公開”、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雙公示”及政策解讀等方面的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地震局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z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