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度,朝陽區緊緊圍繞全市工作部署以及區級各項重點工作,認真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紮實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1.組織領導情況

  全區按照“主要領導了解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領導重視信息公開工作”的工作標準,穩步推動組織管理、人才隊伍、教育培訓水準建設。各單位基本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負責或指派得力人員分管信息公開工作的工作模式,能夠定期研究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開展部門內部培訓,整體工作水準不斷提高。

  2.主動公開情況

  深入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各項工作要求,朝陽區人民政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基本原則,堅持公正、公平、合法、便民,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研究推進行政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和結果公開,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充分發揮“北京·朝陽”區政府門戶網站資訊集中發佈平臺作用,規範各單位專屬頁面設置,加強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建設,通過多種渠道擴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範圍,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圍繞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群眾廣泛知曉的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財政收支、政府採購、重大項目、權力清單、雙公示、行政執法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確保資訊內容準確、及時更新。不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系,拓寬資訊主動發佈渠道,發佈涉及企業群眾辦事服務相關事項資訊,擴充政策解讀範圍,發佈“圖解政府工作”及“微解讀”。全區全年,區政府網站平臺主動公開發佈政府資訊27709條。

  3.依申請公開情況

  自《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後實施之日起,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各項公開工作重點要求。組織各單位編制、更新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編制並集中發佈區級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聯繫方式、受理渠道暢通。建立健全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的辦理流程,確保依法依規辦理申請案件。全區全年,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431件。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主動完善政府資訊發佈體系,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對於群眾申請量大、涉及群眾範圍廣以及可以讓群眾廣泛知曉的資訊,統籌相關單位將依申請公開的資訊轉化為主動公開的資訊,發揮政府資訊便民服務作用。嚴格執行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時準確的調整更新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指導各單位編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並完成對外發佈。

  5.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積極推動政府網站頁面內容統一規範,完成了區政府門戶網站改版上線工作。優化調整了相關欄目設置和整體佈局,完成了無障礙瀏覽功能建設,完善了網站智慧問答功能,方便群眾及時便捷的獲取資訊。2020年,在政府網站設立應對新型冠狀肺炎專題欄目,向民眾宣傳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科普知識,指導群眾正確認識和科學預防,進一步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並且,為助力全區企業復産復工,專題中還設置了服務整合、政策文件解讀等相關欄目,讓企業群眾能夠第一時間獲取政務服務辦理資訊以及疫情期間相關優惠政策。

  6.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以來,分步驟開展各級各類專題培訓,2020年全年通過線上培訓等方式,組織各單位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規定和國務院、北京市制發的一系列規範性文件的學習理解,加強對公開工作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依法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及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推動依申請公開向主動公開轉化,樹立法律意識,強化程式意識和證據意識,加強人員隊伍建設,不斷深化依法行政意識、宗旨意識,提高全區公開工作的專業能力和水準。

  7.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投訴、舉報,並及時回復。按照公開工作要求,制定考核實施細則,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全區各單位公開工作情況開展績效考核,及時發現公開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要求存在問題的單位及時整改,全年各信息公開主體單位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積極部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府信息公開的廣度深度有待擴大。政府信息公開需要進一步滿足企業群眾的需求和政府的實際工作需要,要打通從標準化服務向精準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重點提高區級政府信息公開主體的重視程度,深入挖掘符合我區發展的政府資訊,有效擴大公開範圍,讓企業群眾能夠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政府工作方向,充分提高滿意度。

  二是政府信息公開培訓方面需進一步加強。要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辦理水準,創新培訓模式。根據各單位實際情況以及群眾所關心的重點事項,實行精準分類培訓,重點解決突出問題,提高全區整體工作水準,將法治思維貫徹到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流程,進一步實現教育引導與行政監督相結合的培訓發展模式。

  三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有待創新。結合北京市創新發展模式,打造對外服務型政府網站。堅持站在群眾視角,進一步探索將就業、醫療、義務教育等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領域進行規範整合,建立精準型公開模式,整合宣傳途徑,探索將政府網站與全區政務新媒體平臺進行融合,讓企業和群眾能夠及時快速了解職能部門的最新政策,大幅提高辦事服務效率。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開年報欄目”查閱。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