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0年,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緊緊圍繞市、區中心工作,嚴格落實“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要求,持續推進行政決策、執行、管理、服務和結果公開,全力做好以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為落實“兩新兩高”戰略,助力海淀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

  (一)著力標準化建設,織密主動公開覆蓋網

  一是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市、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多形式開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保障工作。製作社區防疫專欄23期,發佈熱點資訊1000余條,推送社區大屏500余個,引導居民自覺理性抗疫。在區政府網站創建“疫情防控”專欄,集中發佈疫情防控以及復工復産相關政策,幫助企業儘快復工復産。二是準確把握市、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的相關要求,結合海淀實際,制發《海澱區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落實方案》,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明確公開標準,加強環節管理,將政務公開制度流程與各項行政程式有效銜接,使政務公開成為基層行政權力運作的必經程式。三是以“三定”職責為基礎,對照國務院相關部門制定的行業性政務公開標準指引,統籌全區66家單位動態調整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公開1923類業務事項,8380條公開目錄,註明內容標準、公開方式、公開時限等要素,建立起政務公開快捷查詢“字典”,方便企業群眾查詢和獲取政府資訊。2020年,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0239條,較去年增長6.9%。四是統籌全區各公開主體編制發佈信息公開年度報告,製作海澱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文字版、圖解版及H5動畫版,增強年度報告的易讀性和親民性。

  (二)著力透明化建設,廣開議事決策納諫門

  一是圍繞區政府重點工作,出臺了《2020年度海澱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目錄》,確定了8個重大行政決策事項,通過網站公開、問卷調查、民意徵集等多種方式,充分聽取公眾意見,同步公開意見徵集情況。二是在區政府網站設立規範性文件預公開以及會議公開專欄,集中預公開規範性文件5個,分主體公開會議733條,其中區政府會議89條,部門會議287條,街鎮會議357條,2。三是結合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創新開展政務開放日活動,變“線下開放”為“線下線上”並行,增加“雲開放、雲體驗”網路直播,強化“一把手”政策解讀,主動傾聽群眾呼聲,拉近政府與群眾的距離。全區66家單位共舉辦88場活動,參與人數超過100萬人次 ,發佈稿件100余件。

  (三)著力規範化建設,搭建依申請公開快車道

  一是認真貫徹落實新《條例》,印發《海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名單》,進一步規範我區政府信息公開主體資格。創新多渠道溝通協調機制,完善依申請公開資訊共用、疑難案件溝通會商等工作機制,及時研判解決信息公開領域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厘清和規範相關領域行政行為。二是統一全區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和文書,提高依申請公開規範辦理水準。2020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1379件,其中區政府受理352件。全區因信息公開引發行政復議82件,行政訴訟162件,其中區政府行政復議8件,行政訴訟15件。三是運用雲課堂、騰訊會議等多種形式進行線上培訓,在創新形式的同時豐富培訓內容,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題目測試,以問題為導向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業務培訓,通過案例講解,情景模擬等,有效加深對法律法規的理解,實現理論知識到實踐經驗的轉變。全年累計培訓達1500人次,培訓效果較往年有較大提升。

  (四)著力信息化建設,打造信息公開大平臺

  一是依託海澱區政府門戶網站,構建全新政務公開欄目體系,全面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等資訊內容。二是進一步規範數據標準,實現數據資源共用。完善區政府網站底層資源數據結構,搭建統一政府資訊資源庫,按照“先入庫,後使用”原則,對平臺上各單位資訊資源統一管理,實現市、區兩級資訊資源庫互聯互通,累計向市級資訊資源庫推送數據10萬餘條,位居全市前列。三是打造以政府網站為主平臺、以政府公報、政務公開週刊為矩陣的信息公開體系,按季度公開海澱區人民政府公報,通過語音播報、實時滾動顯示等功能,拓展傳播渠道。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編發政務公開週刊52期,在全區500多個社區大屏滾動播放,線上總訪問量達62萬次。

  (五)著力便民化建設,扣緊政務服務落腳點

  一是開展“僵屍電話”問題專項治理,制發《海澱區政府對外聯繫電話管理辦法》,明確對外聯繫電話的接聽、轉辦、回撥、更新等標準,建立常態化檢查和第三方抽查評估機制,有效提升電話接通率和服務滿意度,我區對外公開電話數量已由原來的2000余部減至80部,電話一次接聽率達90%,三次接聽率達100%。二是在百度搜索上以網際網路名片形式集中公開政府辦公電話、地址、機構職責等相關資訊,海淀對外聯繫電話小程式上線運作,實現一鍵“地址導航”、一鍵“電話撥出”、一鍵“直入官網”。相關做法被北京日報、海淀報及政務新媒體宣傳報道。三是結合企業群眾的行業職業、生命週期、政策查詢熱度等不同因素,在區政府網站建立“我要查政策”欄目,將以區政府名義制發的政策類政府文件進行系統分類,其中面向個人17類,面向企業18類。企業群眾可根據自身需求勾選查詢類別,相關政策文件將歸集呈現,顯著提高政策查詢精準度、針對性和使用效率。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20年,我區政務公開工作通過強基固本,守正創新,取得明顯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問題:一是政務公開的精細化精準化程度還有待持續深化,如何滿足公眾對政府資訊的差異化需求有待深入。二是對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對專業性較強的政策解讀還需形象化、通俗化,避免誤解誤讀。三是政務公開部門協調聯動機制不夠完善,主體責任落實仍需進一步強化。四是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多為兼職,流動性大,工作連續性不夠。

  2021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立足政務公開新發展階段,緊緊圍繞海淀“兩區”建設,嚴格落實《北京市2021年政務服務領先行動計劃》工作要求,堅持公開領先標準,打造“海淀樣本”,全力推動海淀政務公開步入“精準服務”新發展階段。

  (一)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工作機制。一是調整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主管領導以及成員單位工作職責,形成責任明確、領導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體制和運作機制。二是堅持政務公開培訓常態化,定期開展專題培訓,切實抓好業務指導,提升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基本功。三是規範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探索依申請案件共性問題的研究解決辦法,降低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風險。

  (二)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一是嚴格落實市、區相關工作要求,動態更新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明確公開內容與公開標準,規範公開程式,督促指導全區各單位對照清單內容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二是持續強化“我要找政策”專欄功能建設,建立面向企業群眾的服務門戶,做好企業群眾普遍關注政策的要點拆分、深度解讀和綜合指引,提升政策精準服務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常態化檢查和第三方抽查評估機制,定期通報政務公開以及政府對外聯繫電話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以公開促服務,以測評促提升,持續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進一步提升公眾參與度。一是完善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機制,公佈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程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督查反饋機制。二是建立健全政務開放日常態化機制,精心設置開放主題,進一步推進線上形式開放,聚焦重要民生事項,暢通民意訴求渠道,提升互動效果。三是持續推進政府以及部門會議開放,邀請企業、群眾、代表、委員等列席會議,探索多形式的會議開放模式,將會議開放情況納入政務公開績效考核,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http://www.bjhd.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