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加強政府資訊主動公開

  2020年,石景山區全面貫徹落實“五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以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為主要平臺,認真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提高政府資訊服務效能。2020年,石景山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務公開”欄目共發佈政府資訊8024條,各街道以“百姓生活”欄目為主要平臺,共發佈各類政府資訊1502條,區政府門戶網站共發佈各類資訊9424條。通過“機構職能”和“領導班子”專欄,對我區各單位主要職責、內設機構、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等進行逐項公開和實時更新。公開國民經濟發展等規劃資訊4條,發佈相關統計資訊95條,公開我區重大項目建設相關資訊119條,公開財稅資訊131條,公務員招考錄用等資訊27條,扶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促進就業、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的監督檢查等重點領域資訊1155條。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

  2020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653件,辦理上年結轉依申請89件,共答復依申請724件,結轉2021年繼續辦理18件。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被申請行政復議33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的14件,糾正行政行為1件,6件尚未審結;被提起行政訴訟的29件(未經復議直接起訴的22件,復議後起訴的7件),其中維持行政行為24件,糾正行政行為1件。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深入推進“一網通”建設。按照《北京市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要求,實現政府門戶網站“北京·石景山”規範統一,完成政府網站移動端適配改造,提供流暢的"掌上服務”。建統一用戶中心,確保全網“一號登錄”;優化網站搜索功能,實現“站內搜索”和全市“一網通查”功能的雙向切換;搭建智慧問答平臺,實現24小時不下班的網上政府。

  (四)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組織開展政府資訊、政務公開和政府網站工作專題培訓,圍繞《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訂、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等重點工作,對依申請公開、政務公開、政府網站內容管理等工作進行了全面系統講解,邀請專業律師和系統研發人員,以案例分析、系統實際操作及工作交流等方式開展專項培訓,切實提升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將政務公開納入區政府績效,績效考評細則將主動公開、決策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網站建設及新媒體等內容納入其中。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對標國辦、北京市工作要求,我區在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以及政府門戶網站及政務新媒體工程中,仍存在著不少問題,比如:政府資訊精準服務能力亟待提升、政務公開全流程距離一流標準仍有差距、門戶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創新發展能力不足等。為此,我區將從以下幾方面推進工作:

  (一)精準發佈政府資訊。不斷調整完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並以此為基礎,確保法定公開政府資訊及時、準確發佈。同時,加大政府資訊整合力度,面向特定群體,形成指向性強、服務能力高的政府資訊源,精準發佈,充分發揮政府資訊服務社會現代化治理、營商環境優化等中心工作。

  (二)聚焦政務公開全流程。建立健全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重大決策預公開納入政府辦公程式,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加強輿論引導,全面闡釋各項政策舉措及其效果。

  (三)推進政府門戶網站與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做好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內容建設,不斷提高政策知曉度。繼續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推進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和線上政務服務平臺的數據融通、服務集約,推動“網上政府”向“掌上政府”發展。

  (四)強化組織保障。科學編制《石景山區2021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夯實制度基礎。認真組織做好培訓,加強工作統籌和協調。繼續把政務公開納入區級績效,以測評考核促進公開工作平穩有序推進。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北京·石景山)網址連結為http://www.bjsjs.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