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本年度通州區認真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大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進一步提升政府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動公開情況

  通州區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全面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所規定的各項公開任務,2020年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198條,內容涵蓋國民經濟發展、財政預決算、教育、醫療衛生、市政建設等各個領域。通過“機構職能”專欄,對我區各單位機構職能、機構設置、辦公地址、辦公時間、聯繫方式、領導資訊進行逐項公開和實時更新。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通州區依申請公開工作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準則,從程式上嚴格要求,在妥善答復的基礎上增強便民原則,確保信息公開責任主體依申請工作渠道的暢通,在答復告知書中援引法律依據。2020年通州區收到依申請公開總數為671件,上年度轉結申請數量53件,已到答復期限的申請全部按期答復。

  (三)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2020年區政務局會同區經信局對區政府網站的結構、頁面、欄目、標識、信息公開專欄等網站模組進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北京市政府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制定了網站改版方案。目前區政府網站改版工作已完成,對政府信息公開系統進行了整合,優化了網站搜索功能和無障礙服務功能,助力打造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良好網上政府形象。

  (四)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2020年,通州區持續加強信息公開績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不斷優化區級信息公開考核細則,強化重大決策公開、政策解讀等重點任務的督促落實。同時做好全區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的結果應用,對存在問題的單位及時督促整改,推進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2020年,結合本年度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在第三方評估的基礎上,開展了年度政務公開考核工作,未出現責任追究情形。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政策解讀方面,對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下一步將著重就文件中與企業群眾生産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具體條款和政策事項,講清政策出臺背景、主要考慮、作用影響等,存在關聯事項的要予以説明。政務信息公開還存在著不均衡、不全面的問題,需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未來將依託政務公開全清單,全面公開相關資訊,嚴格規範資訊發佈,提升主動公開精準度。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