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組織領導情況

  2020年,本區不斷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區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問題進行研究並提出明確工作要求;相關工作以領導小組辦公室名義下發通知,進行安排部署。全區36個區級部門、25個鎮(街道)均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具體工作人員,建立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主管科室和人員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為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進一步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同時,借助網際網路社交平臺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之間的資訊溝通,促進學習交流。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20年,本區繼續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加強主動公開工作。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二十條、二十一條規定,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區政府門戶網站公開71家單位機構資訊,公開區政府及部門文件64條、規劃計劃資訊3條、統計數據125條、應急管理資訊412條、公務員招錄資訊3條,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標準資訊、預決算等財政資訊193條,行政執法資訊1000余條,防控疫情專題共發佈資訊1018條。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欄目發佈了事項清單和結果公示資訊;順義區政務服務網公佈了對外管理服務事項、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事項的依據、條件、程式等資訊;教育信息公開、醫療衛生信息公開欄目公佈了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實施情況;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安全生産公開、環保信息公開欄目公佈了環境保護、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的監督檢查情況;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棚改及房屋徵收與拆遷、社會公益事業、農業農村資訊等欄目公佈了重大建設項目的批准和實施情況以及涉及土地徵收、房屋徵收、公益事業、社會救助、貫徹落實農業農村政策等方面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流程,嚴把“受理、辦理、答復、送達、歸檔”等五個環節,同時加強與申請人之間的溝通,確保依法依規辦理公眾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020年,全區新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20件,同比減少23.3%;全年共辦理完結913件,含上年結轉至2020年度辦理的申請91件,辦結率為90.3%;結轉至2021年度繼續辦理的申請98件。申請量位列前五位的單位分別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楊鎮、後沙峪鎮、區發展改革委、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申請內容主要涉及徵地、拆遷、棚戶區改造、疫情防控等方面資訊。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1.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對於擬發佈的政府資訊,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繼續實行公文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將政府信息公開屬性確定程式與公文流轉程式、資訊發佈程式結合起來,在制發公文的同時,同步開展保密審查,同步確定公開屬性。加大信息公開審查力度,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公開、誰審查”的原則,對擬公開的政府資訊進行保密審查,避免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資訊失密、泄密事件。確保政府資訊按規定時限主動公開,屬於主動公開範圍的政府資訊,自該政府資訊形成或者變更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經過公開程式審查後及時公開。

  2.及時準確公開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相關資訊。依據市級相關要求,本區各相關單位8月20日在區政府網站統一發佈了調整完善後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全清單涵蓋3431條公開目錄,將本區行政機關應該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全部納入,明確了具體職責、業務事項、資訊類別、內容標準、公開形式、公開時限等所有公開要素。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準大幅提高。按照全清單標準,各單位在區政府網站首頁“機構資訊”和政務公開頻道“基層部門工作落實”等欄目及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及時逐項公開發佈了全清單對應資訊,並實行動態管控,實時更新。

  (五)平臺建設情況

  1.落實全市網站頁面設計統一規範,完成區政府網站改版升級。新版區政府網站設置有網站首頁、魅力順義、政務公開、政民互動和政務服務5個頻道,各級欄目442個。2020年,共發佈政務、經濟、民生等方面資訊26663條,累計發佈各類資訊81000余條,圖片37000余張,視頻100余段。

  2.完成市區兩級政務資訊資源和政府網站平臺集約整合。完成市區兩級“政務資訊統一資源庫”對接,區政府網站“區長信箱”欄目集約化建設以及區政府網站搜索功能改造工作,與“全市政務資訊統一資源庫”達成數據推送、資源共用,實現了全市統一登錄和統一用戶空間及“一網通查”的功能。

  (六)教育培訓情況

  為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分3批次組織召開2020年度順義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會議詳細解讀了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發佈政府資訊的填報要求、網站建設有關注意事項及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等有關內容。同時,在日常工作中,不斷強化依申請工作的答復細節、操作規範,實時解答難點問題。梳理總結全區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情況,重點圍繞敗訴案例進行分析,並有針對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從而全面提升本區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七)監督保障情況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向上一級行政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投訴、舉報,也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2020年,全區共産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53件、行政復議案件82件,共收到信息公開方面的投訴舉報8件,均已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處理。同時,在區級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擺放“政府信息公開監督投訴”標誌,鼓勵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參與監督,積極反映公開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公開工作更加紮實、有序開展。

  (八)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2020年,區政務服務局組織開展本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考核工作。本次考核,成績排名靠前的區級部門有:區發展改革委、區統計局、區金融辦,排名靠前的鎮(街道)有:北小營鎮、北務鎮、天竺鎮。未出現責任追究情形。本區政務公開公眾評議與區政府績效管理公眾評議一併開展。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政務新媒體平臺建設需進一步加強管理

  嚴格按照市級政務新媒體檢查標準,對本區各單位政務新媒體運作情況進行月度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二)政策解讀工作需進一步改進完善

  1.健全完善政策解讀常態化工作機制。結合本區工作實際,制定相關工作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同步發佈。

  2.豐富解讀渠道及解讀方式。充分運用區政府網站、區級政務新媒體平臺、線上新聞發佈會等多種渠道,採用圖片、圖表、圖解、視頻、動漫等多種方式,結合政策內容,不斷拓展社會公眾喜聞樂見的解讀形式,切實提升政策解讀的針對性、科學性、權威性,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聽得懂、好明白、能理解”。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sh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