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國務院令第711號,以下簡稱《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根據《條例》要求,以“應公開、盡公開”和“便民服務”為理念,積極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全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087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2181條、通知公告類資訊653條、重點領域資訊5789條、政民互動類資訊1520條。通過政府網站及時公開63家區級單位和鎮街機構職權資訊,更新了全區64家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組織調整修訂了全區65家單位的“主動公開全清單”,並建立動態更新機制,確保機構職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主動公開全清單等方面的內容準確。全年重點推進疫情防控相關資訊的透明度,主動公開我區抗擊新冠疫情助力復工復産政策措施24條、疫情防控動態資訊223條、匯集整理疫情防控知識163條、轉發市級疫情防控動態資訊342條;深入開展重大建設項目批准與實施信息公開工作,主動公開128條資訊;做好透明政府工作,主動公開權責清單資訊19條、統計資訊145條、人事資訊72條、“雙隨機雙公示”資訊2856條、政府預決算資訊194條、審計結果資訊22條、政府採購資訊387條、價格和收費資訊21條、執法資訊296條;注重民生、保障、安全領域信息公開,共主動公開扶貧、教育、醫療、社會保障、促進就業、環境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監督檢查等資訊1426條;克服疫情影響抓緊復工復産工作,公開包括土地徵收、房屋徵收、保障房建設等資訊104條;定期公開區政府重點工作、重要民生實事類資訊119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及時修訂各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暢通當面受理、信函受理、傳真受理、郵箱受理渠道,區政府開通網頁依申請功能,為公眾提供多方式便捷的依申請服務。2020年,全區新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953件,結轉自上年度46件。其中,已答復962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37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結合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要求變化、地方規章廢止和機構改革推進等情況,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先後5次組織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單位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核準調整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要素和內容;在以往組織“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基礎上,進一步組織修訂,全區政府部門和鎮(街道)修訂公開了3943條主動公開事項,並嚴格落實清單要求,規範公開各類政府資訊;認真組織編制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相關目錄,全年新編602條,全面收錄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的規範性文件資訊。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按照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文件要求,加強督導【政府信息公開】欄目內“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內容更新和核校工作,提升政府資訊發佈的規範化。完善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政務服務大廳等信息公開場所硬體建設,加強查詢、閱覽登記制度,強化現場公開管理機制。認真編制區級公報,全年編制三期,集中發佈政策性文件81份,政府公報電子版通過政府網站專題發佈。充分發揮公報為疫情防控工作保駕護航作用,編制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政策彙編專刊,集中公開了24條疫情防控政策和文件,為公開、透明做好疫情防控起到了較好引領作用。督導各單位及時更新“職權資訊”內容,補齊資訊要素,提高公開品質;更新了“大興簡介”欄目內容,完善網站平臺建設。定期梳理全區政務新媒體賬號庫,強化管理運維,推進網站和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注重資訊發佈“同步率”,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的整體能力。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制定了政務公開及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方面的工作細則,進一步明確標準、時限和責任單位,將全區政務公開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管理,依申請公開工作接受區依法行政考核管理;邀請第三方對日常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工作開展測評,進行客觀評價並形成報告下發,督導各單位及時公開工作資訊和完善公開要素。全年共開展8次政務公開培訓,涉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管理等相關內容。一是通過線上學習方式,組織開展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培訓活動,對政務公開全流程規範的要求和標準進行了深入講解,明確了工作標準;二是組織開展了政務公開清單修訂培訓活動,組織全區55家單位修訂公開清單;三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與村居務公開事項的連結,組織居(村)務公開清單編制培訓,進一步明確了公開要素、公開時限、公開渠道,保障了居(村)務公開規範化開展。

  (六)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將政務公開、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納入了年度績效考核內容,與政務服務、政務資訊、應急管理等綜合佔比符合要求。依託第三方測評對全區各單位的主動公開情況進行日常監測,出具季度報告進行督導整改,推進各單位提升主動公開能力。加強政務新媒體管理,結合監測檢查情況,對更新不及時、功能缺失等問題,進行“一對一”督辦,全年共督辦59次,整體提高了政務新媒體運維管理品質。通過區政府網站開展了政務公開與網站內容建設社會評議活動,結果顯示,滿意率在50%以上,網民願意通過政府網站獲取政策類、結果類資訊,願意通過政務新媒體獲取資訊、互動類資訊。我區全年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和網站及政務新媒體保障不力被追責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存在公開不規範的情況。一些單位未完全按照《條例》要求,將涉及法定公開範圍的政府資訊全面公開,存在時斷時續的情況。區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主動公開清單修訂工作,並通過測評方式督促相關單位規範落實法定公開內容,努力提升“應公開、盡公開”和按職責全面、及時、準確公開政府資訊能力。

  2.政策性文件通過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同步公開率有待進一步提升。部分單位對出臺的政策性文件僅選擇了一種渠道進行公開,未全面落實“同步”公開要求。經初步統計,全區政策性文件通過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同步公開率僅30%左右。下一步,將繼續完善“同步公開”工作機制,加強監督反饋,努力實現“同步率”100%工作目標。

  3.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嚴格規範。一是存在接收渠道不暢通的情況。個別單位依申請受理渠道資訊表述不準確,通信地址變更後未能及時修訂更新。針對該問題,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將通過培訓和經常性提示,要求各單位加強受理渠道檢查,防止依申請件接收遺漏、延誤等情況發生。二是存在答復書救濟渠道表述不明確的情況。針對該問題,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採取人員變更備案、業務培訓重點強調、廣泛提醒與個別幫助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的規範化、法治化水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1.2020年,大興區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共接到公眾關於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問題舉報3次,涉及區市場監管局、區司法局、區公安分局,舉報事項主要為未健全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對此情況,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已經依規開展情況調查核實,並及時向舉報人進行了書面反饋。下一步將結合實際,進一步提升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單位依申請公開政府信息辦理工作的信息化水準。

  2.2020年,大興區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共接到網民關於區政府網站內容搜尋問題投訴2次,投訴主要內容均為未能在政府網站找到已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對此,我區網站主管部門已協調技術部門開展調查,並及時書面反饋,告知了正確的搜尋方式。

  3.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www.bjdx.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