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強化主動公開效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著力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五公開”,在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各類資訊2.7萬餘條。一是加大公開領域覆蓋面。制定《懷柔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將土地管理、市場監管等納入到區級的公開領域,增加了重點領域覆蓋面,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二是規範政府決策公開。建立並公佈重大決策事項目錄,從事項名稱、承辦部門、決策時間、是否聽證、是否涉密等方面,公開了懷柔區2020年確定的13個重大決策事項情況。將57個政府文件進行專欄集中發佈,並編印成政府公報作為標準目錄,確保公開全面、查詢便捷。三是注重政策解讀實效。採用文字、圖片、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對政策進行全方位解讀。2020年共發佈文字解讀32件,圖片解讀34件,對重點政策進行視頻解讀2次,創新開通政策解讀直播43場次,為企業面對面解讀政策、諮詢答疑,近900家企業受惠。

  (二)優化依申請服務體系。2020年,全區各級行政機關認真履職,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於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依法依規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12件,保障了群眾的知情權。一是拓寬申請渠道。將53家公開單位公務郵箱納入申請渠道,並定期開展依申請測評,確保線上、線下申請渠道暢通。二是規範辦理流程。對依申請每個節點流程進行程式性規範,包括登記回執、補正、徵求第三方意見、審核、答復、送達、存檔7個環節,確保流程統一規範。三是資訊分類規範。針對信息公開案件進行分類規範。對事實清楚的信息公開申請,簡化辦理流程;對複雜疑難的信息公開申請,建立協同、會商辦理機制,提升依申請公開辦理的品質和時效。

  (三)推動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建設。一是公開目錄標準化。調整全區53家單位全清單,公佈了53張表單、2546條目錄、10776項內容標準,形成了全面、完善的公開目錄,並進行動態更新,確保一單到底全覆蓋。二是公開平臺標準化。推進區政府網站改版,整合信用資訊、行政執法資訊、權力清單等公開平臺,完善五大核心頻道,完成網站無障礙建設、智慧諮詢平臺等應用建設並逐步優化,加快實現網站總樞紐平臺作用。三是發佈流程標準化。制訂區政府網站資訊發佈安全責任書,從保密管理、資訊審核、資訊發佈、責任追究等6個方面,規範了資訊發佈流程,確保資訊準確、網路安全。

  (四)拓寬政民互動渠道。通過豐富互動形式,創新公開手段,提升了公眾參與力度。一是政策文件預公開。開設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欄目,針對22個政策文件開展預公開,確保關係民生的重大行政決策議題在區政府審議前充分徵求社會意見。二是企業意見廣徵集。針對編制“十四五”規劃等重大事項,邀請重點企業舉辦座談會3次,充分了解企業需求,為政策制定拓寬了思路。三是政策審議群參與。針對《2020年超越行動計劃》,邀請各方代表列席區政府第87次常務會議,參與議題審議。

  (五)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力度。一是強化考核監督。將政務公開作為區政府績效考評扣分項,重點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的制度落實納入績效考評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標,提升考評權重,推動各級行政機關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要求。2020年全區未發生責任追究情況。二是開展公開測評。充分發揮第三方測評評議功能,開展全區公開工作綜合評估、全清單公開情況專項評估,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確保應公開盡公開。三是加強教育培訓。面向公開工作人員,圍繞公開系統操作、全清單梳理,組織2次線上培訓,確保完成公開工作任務;面向全區處級、科級幹部,將政務公開培訓納入幹部依法行政培訓範圍內,培訓處級、科級幹部400余人,切實提升幹部法治思維。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1.部分單位工作人員流動性大,公開工作連續性差,甚至存在斷檔,導致信息公開品質不佳。對此,我們將採取廣泛培訓一對一指導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培訓,努力提升信息公開專辦員的業務能力。

  2.主動公開資訊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對此,我們將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調整公開目錄,對政府文件、重點領域資訊進行標準化管理。加大對涉及企業群眾切身利益、群眾關注度高的信息公開力度。

  3.政策解讀不夠貼近公眾,多數解讀採用政策性語言解讀政策性文件。對此,我們將豐富政策解讀形式,加大對全區重點工作、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讀力度。綜合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動漫視頻等生動形象的方式,推出多種形式的解讀産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讀相關重要政策。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