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1-03-19 10:00    來源: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組織機構和制度建設情況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作用,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本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印發實施《北京市密雲區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部署本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明確目標任務、強化責任分工。三是強化績效考核,將政府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區級績效考核體系,根據指標任務定期督查和對照整改。

  2.主動公開情況

  本年度全區通過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2069條,專欄訪問量16000余人次;區政府本級向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圖書館、檔案館定期移送紙質政府資訊864份;編制發放四期2000余份《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公報》,同步更新網上公報。信息公開過程中,嚴格執行保密審查規定,沒有發生信息公開泄密事件。

  3.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一是按照新修訂的《條例》規定,調整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登記、審核、辦理、答復、歸檔的工作制度。二是暢通受理渠道,進一步完善當面、信函、傳真等受理渠道,優化區政府網站網頁受理平臺。截至12月底,本年度全區各公開機構共辦理申請570件,其中區屬機構辦理455件,均在規定期限內答復申請人。完善申請辦理會商機制,圍繞疑難申請事項,組織開展專題會商50余次。截至12月底,本年度全區由信息公開引發行政復議共71件,其中維持62件、糾錯9件;引發行政訴訟35件,其中維持32件,糾正2件。

  4.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強化政府資訊全生命週期管理,規範政府資訊製作、獲取、保存、公開相關流程,公開並及時更新《行政規範性文件現行有效目錄》和《行政規範性文件廢止目錄》。高效完成區屬各公開機構《信息公開指南》的修訂及《北京市密雲區政務公開全清單》調整工作,規範資訊分類、編排體系,完善政府資訊的獲取方式和申請公開流程等,為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權威指引。

  5.平臺建設情況

  拓寬公開渠道,持續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不斷提高影響力,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及時性、主動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在“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首頁設置“政府對外聯繫電話”專欄,主動公開全區對外綜合聯繫電話、辦事服務電話和信息公開電話,為企業和社會公眾辦事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宜居密雲”公眾號、“密切幫”APP等方式,加大政府資訊精準推送力度。

  6.教育培訓情況

  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培訓,準確把握《條例》規定,不斷優化提升公開的數量和品質。2021年,全區共開展各級各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50余場,達450余人次。使全區各行政機關工作人員深刻領會《條例》實施的重大意義,提升法律適用能力。

  7.監督保障情況

  將政府信息公開納入區級依法行政考核,將依申請公開受理、辦理以及引發復議、訴訟等情況作為考核的重要依據,重點做好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管理、平臺建設和監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充分發揮信息公開在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全區各單位均按照市、區兩級要求圓滿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無相關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不含垂管部門)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不含垂管部門)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2020年存在主要問題

  1.政府信息公開與公眾需求存在差距。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的服務作用需進一步提升,部分政策資訊專業性較強或內容分散,群眾不好查、不好懂、不好用的問題仍然存在。對群眾“資訊需求側”研究不深,公開資訊不夠實用,在服務群眾生活、方便群眾辦事上仍存在差距。

  2.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單一。當前政府資訊發佈的主要渠道是政府網站,公眾獲取資訊的便捷性和對多種載體的利用方面還存在不足。現在的公開平臺仍存在搜尋檢索不便、對群眾獲取資訊的習慣和途徑分析不足、公開渠道的針對性和分眾化不強、新媒體到達率不高、覆蓋面不廣等問題,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

  (二)2020年改進措施情況

  1.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加強能力建設,培養正確的公開理念。加大教育培訓力度,首先,將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納入處級領導幹部教育培訓內容,尤其要加強對各機關主要領導的培訓,增強依法依規公開意識。其次,持續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增強隊伍素養,強化公開理念,使政府資訊更好的服務於企業群眾。

  2.不斷創新公開方式,進一步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完善“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政府”網站搜索功能,提升公眾獲取資訊便捷度。持續推進各類媒體融合發展,深化資源庫應用,加強數據治理和智慧分析,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平臺的多元性、智慧性和友好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