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創新發展、協同發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推動全市高精尖産業加快發展、大數據建設穩步提升,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一)主動公開情況

  1.門戶網站資訊發佈情況。2019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門戶網站共發佈文件、政策、標準、運作數據、辦理結果等資訊1298條。新建專題專欄4個,就重大政策及行業指導性文件等徵集意見23次,政民互動留言204條,答復204條。

  2.新聞媒體公開情況。2019年,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新聞媒體,開展現場採訪、媒體專訪、素材推送等不同形式的新聞宣傳活動60余次,主要媒體發稿700余篇。

  3.新媒體信息公開情況。2019年,北京經濟和信息化局共發佈微網志482條,其中原創微網志468條,原創率97.3%,覆蓋人群3130萬人次。微信公眾號發佈微信470條,閱讀人數超過18.3萬。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1.申請情況。2019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6件,同比增長39.4%。其中,網頁申請31件,電子郵件申請6件,信函申請5件,當面申請3件,傳真申請1件。

  2.答復情況。46件申請中,“屬於已經主動公開範圍”1件,“同意公開”2件,“同意部分公開”6件,“不同意公開”12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5件,“申請資訊不存在”3件,“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16件,做到全部答復合法規範。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1件。

  3.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情況。涉及信息公開行政訴訟1項,原告向法院提起撤回起訴申請,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經審查,裁定准許原告撤回起訴。涉及信息公開行政復議1項,工信部行政復議決定書維持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作出的答復告知書。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1.加強制度建設。根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重新制定發佈《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建立向市政府公報編輯部門報送規範性文件的文件報送機制,將規範性文件報送工作納入局辦公室日常任務。

  2.制定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對照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三定方案和法定職責,制定並向社會公開發佈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共涵蓋具體職責72項,業務事項108項,全面覆蓋權力運作過程和管理服務流程。 

  3.暢通政民互動渠道。堅持以便民、利民為工作導向,分別在局官方網站和首都之窗門戶網站開設專門板塊,最大限度暢通互動渠道,解決市民訴求。設專人負責定時查收諮詢信件,第一時間予以研究確認,在規定時間內答復,確保及時有效解決問題。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1.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順利完成遷移工作。進一步整合現有政府網站,優化子站及欄目的設置,增強政府網站政務公開、公共服務能力。

  2.深化新媒體應用。運用新媒體積極發聲,尤其是在重大新聞發佈活動中,基本保證當天通過局官方網站和微網志、微信發佈,有效地與傳統媒體形成合力,提升經濟和信息化領域影響力。

  3.推動信用信息公開。持續推進“雙公示”資訊專欄建設。優化資訊公示頁面設計,開設信易+、誠信建設萬里行、信用承諾等特色專欄,實現向社會公眾提供“一站式”查詢服務。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情況

  1.強化組織領導。成立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負責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堅持把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多次在局辦公會上部署推進公開工作。

  2.理順工作機制。研究編制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分工,推進政務公開各項任務落實。及時修訂局內部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辦法,不斷提升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化水準。

  3.開展信息公開專題培訓。邀請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法治指數研究中心副主任呂艷濱圍繞新時期政務公開工作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相關內容為局領導進行授課,不斷提高全系統的公開意識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在加強信息公開制度建設、完善政務公開網上平臺功能、主動公開和解讀産業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信息公開方式還不夠多、重大政策解讀不夠及時、獲取政府資訊便利性與群眾期待還有差距等問題。

  2020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緊密圍繞“減量發展”和“高品質發展”兩個主題,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助力産業發展為導向,全面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一是拓寬政府信息公開發佈渠道。用好包括網站在內的各類信息公開渠道。以重點工作為著力點,將門戶網站的資訊發佈、傳統媒體宣傳、新媒體運用有機結合,形成良性互動。二是加強政務公開能力建設。以加強規範性文件的監督管理為抓手,深化政務公開。實行規範性文件目錄和文本的動態化、信息化管理,提升政務公開工作團隊的專業化工作水準。三是嚴謹合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落實“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優化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答復流程,規範依申請公開答復文書,依法有據、嚴謹規範、慎重穩妥的完成每一項答復。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jx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