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局嚴格按照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第二十條、《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規定,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結合機構改革的實際,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現將主要情況簡要闡述如下:

  (一)主動公開情況

  1、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新條例頒布實施以後,我局結合機構改革與辦公地址搬遷的實際,及時修改《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指明本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地址、工作時間、聯繫電話等基本資訊,同時修改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明確救濟渠道,並對外公開。

  2、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我局編制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情況與數據準確,與上一年度基本無重復,並按照規定於2019年3月19日前在我局門戶網站對外公開,廣大民眾可以查看並下載。

  3、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在門戶網站設置“行政執法公示”專欄,將執法主體、權力清單、執法人員、執法依據、執法流程、執法結果等內容進行集中公示。

  4、本單位承辦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等工作落實情況。我局2019年承擔了5項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與1項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上述工作的落實情況均在我局門戶網站“規劃計劃”欄目對外公開。

  5、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公開。《北京市司法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標準》總計80條,完整準確在門戶網站對外公開。據統計,今年我局共對外發佈政府資訊3852條。

  6、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在門戶網站在政務公開欄目下設置了“數據統計”子欄目,及時將我局各業務處室的相關業務數據向社會公開,以便公眾查閱。

  7、政務服務事項公開。在門戶網站政民互動欄目下設了“網上辦事”與“查詢服務”等欄目,將相關業務的辦事指南、辦事流程、機構資訊等全面準確地對外公開。

  8、惠民便民地圖信息公開。在門戶網站設置了“惠民便民服務地圖”欄目,對全市公證處、司法鑒定機構、法律援助機構的名稱、電話、辦公時間等資訊在地圖上進行標注,並有專人定期進行維護更新。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見下文。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2019年我局結合機構改革的實際與工作職責的變更,修訂了《北京市司法行政網管理規定(暫行)》,明確對網站各欄目進行了資訊發佈的具體分工,同時嚴格按照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對資訊的報送、審核以及對外公開的具體流程進行了詳細的規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本達到了規範化、標準化。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圓滿完成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我局與首都之窗、網站運維公司多方研究與溝通,制定了《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方案》,並就互動組件、域名關聯等細節進行了反覆磋商,于2019年12月20日18:00,圓滿完成網站集約化工作。二是進一步加強政務新媒體管理。通過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統下發通知、定期考核通報等形式,加強對全系統官方微網志、微信公眾號等政務新媒體的管理。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為了接受廣大民眾的監督,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裏明確表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向上一級行政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投訴、舉報,電話:55579170;也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接受社會的監督。

  “新條例”頒布以後,我局請局法律顧問及時對各處室負責人與信息公開工作人員計65人進行了專題培訓,現場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雖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有許多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內容的廣度與深度尚不夠,沒有遵循“應公開盡公開“的原則完全對外公佈或公開的不夠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識不強。各處室重業務工作不重信息公開。

  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一是加強溝通與聯繫,要求各處室明確資訊聯絡員,由聯絡員統一報送政府資訊,進一步規範信息公開工作的系統化與標準化。二是加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監督與考核,強化政府資訊工作的重要性,以提高各處室報送資訊的緊迫性與積極性,進一步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司法局門戶網站(北京市司法行政網)的網址為http://sf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