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財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1.主動公開情況

  2019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70件,較上一年度增長85.04%。其中,機構職能類2件,佔0.43%;法規文件類1件,佔0.21%;規劃計劃類12件,佔2.55%;行政職責類29件,佔6.17%;業務資訊類426件,佔90.64%。制發規範性文件30件,全部公開發佈。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19年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4件(含上年度結轉10件),結轉下年度繼續辦理6件。已辦結的74件申請中,答復結果為予以公開的21件,佔28.37%;部分公開的15件,佔20.27%;不予公開的4件,佔5.41%;無法提供的27件,佔36.49%;不予處理的7件,佔9.46%。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完善公開制度,健全工作機制。結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重新修訂情況,及時修改完善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制度辦法,細化操作流程,促進公開工作更加規範。二是紮實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編制工作,做好清單發佈和利用。按照覆蓋全面、條目清晰、內容詳實、標準明確原則,不斷充實完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將所有財政業務歸納為政策文件、職權資訊、財政數據等3類業務事項,並細分出14種資訊類別68條政府資訊,明確內容標準、公開時限、公開形式,形成了我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清單。三是實現規範性文件精準分類。按照面向個人、面向法人兩個大類,每大類分別按對象、生命週期、事項、效力等不同要素,將我局2012年及以後制發的規範性文件進行分類標注,在首都之窗“政策導航”欄目集中公開。公眾可根據自身需求勾選查詢類別,各類別的相關文件將歸集呈現,提高了查詢精準度、針對性和使用效率。四是提高政策解讀效果。對部分涉及面廣、與民生關係密切、社會關注度高或專業性強的規範性文件進行解讀,發佈文字解讀15篇,圖表解讀4篇、媒體解讀62篇,便於公眾更好地獲取政府資訊,了解財政政策。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是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對“北京市財政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頁面設計方案、欄目名稱、字號字段進行修改,及時更新版面設計。二是切實履行法定公開義務,對法定主動公開內容逐條逐項進行梳理,確保公開內容不遺漏、不缺失,在醒目位置展示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和公開年報四個基本組成部分。三是進一步優化檢索功能,通過資訊精準分類、智慧模糊查詢等手段,方便公眾快速準確獲取政府資訊。四是定期開展錯詞錯鏈斷鏈檢查。通過機器掃描、人工檢查等方法,對發佈資訊連結可用情況、資訊內容準確性進行檢查。五是做好門戶網站管理。每季度開展網站自查,統計內容更新、欄目更新及網站訪問情況,確保我局網站運作穩定、功能正常。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局內績效管理考評,通過細化考評細則,明確考評標準,提高對政府信息公開重要性的認識。二是定期通報局屬各單位信息公開工作開展情況,推動信息公開水準穩步提升,信息公開是行政機關法定義務的觀念深入人心。三是對新入職人員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講解相關法律制度、目標任務、工作流程,打牢信息公開工作基礎。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培訓力度有待加強。財政業務具有較強的專業性,作為財政部門與社會公眾溝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對於打造陽光財政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擴大培訓覆蓋範圍,使政府信息公開有關規定成為每一名財政工作人員所掌握的必備技能。

  2.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研究深入有待加強。按照“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要求,資訊主動公開力度不斷加大,各類已公開的財政資訊和數據之間有很強的關聯性,需要深入研究分析公開規律。下一步,將積極開展研究,總結財政信息公開工作特點,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更好地為社會公眾提供優質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首都之窗”)網址為http://www.beijing.gov.cn/,北京市財政局網站網址為:http://c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