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市農業農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市政府的各項要求,依法深入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

  一是積極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按照“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對標對表,主動推進政府信息公開。2019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397條,其中,工作動態類資訊8914條;財政類資訊19條;通知公告類資訊613條。發佈行政許可資訊1794條,行政處罰資訊57條。

  二是切實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201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94件,其中,當面申請241件,信函申請142件,網路申請11件。已辦結385件申請,另外未到答復期的9件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20年答復。在已辦結的信息公開依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18件;同意公開答復的18件;同意部分公開答復的4件;不屬於政府資訊的5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或申請資訊不存在的340件。2019年,信息公開大廳共接待來訪、來電552人次,其中,接待現場來訪318人次,接待電話諮詢234人次。

  三是不斷加強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作好信息公開前依法依規嚴格審查,完善資訊源頭管理機制。根據機構改革後職能任務的改變,重新修訂《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政務公開工作制度》,有效的促進公開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完善了網站公開欄目的內容設置,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更好地為公眾提供服務。

  四是建好用好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對原市農工委和原市農業局網站進行升級、整合改造。完善政府網站安全保障機制,做好防攻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積極推進政府網站向集約化平臺遷移。用好政務新媒體,理順了政務新媒體的管理機制,充分發揮政務微網志、微信公眾號靈活便捷的優勢,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和辦事服務工作。

  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工作。成立政務公開領導小組,負責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開展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日常工作,進一步明確了工作的原則、任務及部門責任分工。明確對違反信息公開工作進行追究的原則、方式,為責任追究提供有力的依據。指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監督的專門機構,負責對機關各處室公開資訊的維護情況、受理情況進行督查;受理公眾舉報。年底對業務處室的信息公開進行考核,並公示考核結果。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情況作為部門和幹部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加強業務培訓作為做好公開工作的重要抓手,組織開展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工作。結合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聘請專家進行授課,解決了工作疑點和難點,增強依法行政工作意識,提升服務公眾的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策解讀形式還不夠豐富。目前我局的解讀方式主要以文字、圖表為主,在使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新媒體等解讀形式上做的還不夠,需進一步增強政策解讀的吸引力、親和力。

  二是政務新媒體運用有待提高。需要進一步發力,大力加強對各類政務新媒體的運用開發,實現全媒體平臺的互通互聯。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網站網址為http://nync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