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嚴格按照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要求,積極適應機構改革新形勢,持續有力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不斷完善公開機制,主動創新公開形式,確保工作有序推進。現將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實情況總結如下:

  (一)做好主動公開

  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有關要求和我局職責,明確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並持續推進落實。

  一是機構改革後,平穩做好政府網站整合、改版、遷移等工作,及時更新機關職責、機構設置等相關資訊。第一時間對《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進行修訂,更改有關資訊。根據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再次進行修訂,對依申請公開方式、救濟渠道等進行更新,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

  二是對於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知曉的重大決策,加強公開力度。為解決鄉村民宿合法性問題及民宿機制問題,我局反覆調研、深入研究,多次召開鄉村民宿工作會。通過專題研討會等形式向專家學者廣泛徵求意見。2019年12月26日,我局聯合相關部門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關於促進北京市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

  三是做好行政許可事項的依據、條件、程式以及辦理結果公開。各類政務服務事項相關資訊,均可在我局政府網站點擊“辦事指南”查閱。

  四是及時公開行政處罰和行政執法相關資訊。在我局政府網站、北京市旅遊行業信用資訊網、信用中國等網站公開“雙公示”“雙隨機、一公開”情況。在政府網站設置專欄,及時公開雙隨機抽查公告、行政處罰公告等。依法公開行政執法相關資訊,及時向社會公開北京市旅遊市場秩序整頓的工作進展和治理成效。

  五是主動向社會公開我局承辦的2019年度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和2019年度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工作進展情況,對我局任務內容、責任處室和工作進展情況進行清晰呈現。

  六是做好北京市基層公益性演出,北京市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項目,全市性藝術展演、展覽及重大文藝活動方面的公開工作,按要求定期公佈公益演出資訊、惠民低價票演出補貼項目入圍資訊、各類展演劇目入圍資訊。公開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舉辦情況,服務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豐富首都市民文化生活。公開首次在京舉辦的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産基層保護工作隊伍培訓班有關情況。

  七是每月按時公開入境旅遊者情況、限額以上住宿業接待住宿者情況、旅遊區(點)活動情況、旅行社外聯和接待情況、旅行社組織出境旅遊情況等資訊。

  八是做好財政預算、決算資訊及政府採購項目實施情況信息公開工作。2019年2月在首都之窗及我局政府網站公開了2019年財政預算資訊,2019年8月公開2018年部門決算資訊。我局涉及的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及其依據、標準,政府集中採購項目目錄、標準及實施情況,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情況均通過首都之窗、中國政府採購網、北京市政府採購網及我局政府網站進行了公開。

  九是做好扶貧、安全生産等資訊的公開工作。積極公開2019年我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等方面的資訊。對全市文化和旅遊安全工作綜合協調與監督管理情況進行主動公開,組織實施文化和旅遊安全宣傳教育工作,依法發佈旅遊安全資訊。

  十是做好人事信息公開工作,按規定公開2019年度我局接收安置軍隊轉業幹部和職稱評審等工作的有關情況。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

  及時更新《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定期核查資訊申請渠道,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貫徹執行新修訂的《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進一步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工作,嚴格受理、審查、辦理、答復等各環節工作,確保答復時限合法性、答復形式規範性、答復內容的針對性,確保答復引用法律依據準確,陳述事實清楚,並明示救濟渠道。

  (三)探索政府資訊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加強政府資訊標準化管理,系統梳理、編制、公開政務公開全清單,公開內容覆蓋權力運作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多次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協調會和培訓會,深入討論研究全清單編制工作,確保編制的全清單涵蓋的政府資訊全、公開屬性清、責任主體明。最終形成了223項政務公開全清單事項,其中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標準144項,已通過首都之窗統一對外發佈。同時,嚴格按照主動公開清單要求,確保已開展工作主動向社會公開。

  (四)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將網站遷移至市級集約化平臺,並按照要求對信息公開專欄及政府信息公開系統進行調整。遷移後利用集約化組件,搜索功能得到加強,搜索結果可分類展示,方便網民查看。積極組織本部門政府網站自查工作,並及時進行整改。

  理順政務新媒體管理機制。制定《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新媒體平臺管理運營方案》,對原市旅遊委、原市文化局政務新媒體進行整合,做到名稱、定位、形象、運營四個統一,打造“文旅北京”整體形象。確保正確的宣傳引導方向,對政務新媒體設立、資訊發佈、監督管理、責任追究等作出明確規定。加強政務新媒體內容策劃、審核、發佈工作,及時做好資訊發佈、政策解讀、政民互動等工作。

  (五)加強監督指導和教育培訓

  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由辦公室牽頭並明確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按照全清單標準,定期對我局各處室、各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督促檢查,並通報公開情況。

  召開局長辦公會,專題研究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等相關工作。先後三次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各處室、各單位集中學習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研究落實情況。明確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作為全局加強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不斷強化工作人員的公開意識,提高信息公開品質。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隊伍還不夠穩定,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識不夠充分,工作缺乏一定的系統性,需要進一步加強。我局正在逐步加強資訊員隊伍建設,要求各處室、各單位明確固定資訊員,通過不斷加強組織培訓,著力建立一支信息公開意識強、政策把握能力高、輿情研判精準、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的穩定的資訊員隊伍。

  二是重大決策公開制度有待完善,對於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決策以及重大民生事項,在決策前需進一步廣泛徵求意見。我局將進一步完善決策公開、會議開放、政策解讀等公開機制,推進決策全過程公開。及時、準確傳遞政策意圖,繼續發揮新媒體的作用,擴寬政策解讀渠道,豐富解讀形式。

  三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監督制約機制還不夠健全。下一步,我局將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機制、流程、方式,重點明確監督評估環節的相關規範及要求,圍繞權力運作全流程、政務服務全過程,積極推進我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現新發展。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