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9年,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有關要求,緊緊圍繞服務保障退役軍人工作中心任務,認真做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工作,落實政府資訊資源規範化、標準化管理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一)主動公開情況

  堅持主動公開。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獲取政府資訊,進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促進依法行政,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結合我局工作實際,編制了《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務公開全清單》。截至12月底局政府網站共計發佈資訊153條,及時更新和維護政務公開惠民便民地圖資訊,方便群眾來信來訪。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規範依申請公開。召開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協調會議,建立健全依申請信息公開制度,明確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操作流程和答復時效。全年共收到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份(局政府網站正式上線前),全部按時辦結。因涉及國家秘密、本機關不掌握相關政府資訊原因不予公開的4項。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按要求編制併發布了《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務公開全清單》,進一步明確和規範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公開原則、公開主體、公開內容、公開方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制度,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解到機關相關處室,形成上下聯動,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日常工作融為一體,整體同步推進。信息公開答復的規範化、標準化明顯提升。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充分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滿足政務資訊發佈的多方位需求,設立了要聞動態、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民互動、服務專欄等方面的內容。發佈公開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開目錄、公開年報、主動公開全清單、依申請公開。具體內容涵蓋領導簡歷、機構資訊、權力清單、政策文件、政策解讀、人事動態、規劃計劃、財務公開資訊的公開。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和教育培訓。明確各部門工作職責,指派專人負責,強化資訊發佈的監督和管理。邀請專業人員對局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和網上諮詢答復類業務進行培訓。積極參加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培訓,提高幹部職工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增強政務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公開方式,保證公開資訊的及時、準確和全面。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12月,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網站正式上線試運作,我們將嚴格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市政務服務局有關要求,紮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更好地為退役軍人提供服務。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公開平臺建設。完善和優化局政府網站欄目設置,及時準確地更新內容,增強信息公開的時效性。

  (二)進一步拓寬公開渠道。辦好官方微信公眾號,探索拓展其他新媒體公開平臺,發揮媒體矩陣作用,借助多種現代資訊傳播渠道和形式,清晰、完整、細化地反映退役軍人工作開展情況。

  (三)進一步加大信息公開工作培訓力度。完善工作機制,規範公開流程,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隊伍教育培訓,不斷提升信息公開工作能力水準。

  六、關於“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