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是應急管理事業開局之年,我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緊緊圍繞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安全生産等領域的各項工作,以“精準公開、貼心服務”為主題,著力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政策解讀、公眾參與、平臺建設等重點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標準引領,充分發揮了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的作用。

  (一)主動公開情況。2019年,我局通過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222條。其中,制發規範性文件3篇,全部對外公開。公示行政許可決定91條,行政處罰決定43條,執法檢查結果794條,事故調查報告4篇。發佈突發事件資訊24篇,預警資訊61條,網站總訪問量11926574次。通過“線上諮詢”公開回復網民留言753條。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2019年,我局共收到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319件,全部在規定時間內答復,不存在不答復、應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濟途徑現象。截至12月31日,答復的申請總數315件。其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4件,可以公開答復的8件,可以部分公開答復的1件,不予公開答復的1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範圍的6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293件,屬於諮詢類問題2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局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局領導為副組長,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網站管理工作小組。確立政府資訊資源“一體設計,資源共用、自主發佈、爭取最佳”的工作指導,印發《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門戶網站管理辦法》,規範局門戶網站管理。二是加強政府資訊資源源頭管理。在公文制發過程中,為公文增加公開屬性選項,一併報批。三是編制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結合新“三定”方案和工作實際,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編制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共138條。同時,我局對政務公開全清單實行動態管理,將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作為公開政府資訊的重要依據,以強化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一是規範設置。按照《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關於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有關事項的通知》(國辦公開辦函〔2019〕61號)要求,將平臺主要內容設置為“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法定主動公開內容”以及“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四個部分。二是優化功能。一方面,優化欄目搜索功能,方便社會公眾快速準確獲取所需的政府資訊。另一方面,優化欄目下載功能,豐富公眾下載格式。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2019年,我局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7次,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新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依申請公開、政府網站管理和新聞發佈等方面,共組織應急管理系統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專題培訓4次,培訓人員382人次。同時建立應急管理系統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庫,並根據人員變動情況進行實時更新。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平臺建設方面。機構改革前,我局網站主要發佈安全生産領域相關政府資訊,機構改革後,原網站已不能滿足應急管理職能對應的政府信息公開需求。針對上述問題,2019年,我局按照要求,對局門戶網站進行全新改版。建設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完善政務公開頻道,加大“應急管理”、“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産”等領域信息公開力度。

  二是教育培訓方面。一是通過輸入式培訓,提升專職人員專業化水準。我局負責政務公開的同志每年兩次參加市政府組織的政務公開培訓班,交流經驗,提升業務水準。二是通過普適性培訓,提高全局同志的公開能力。我局定期組會,圍繞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細緻剖析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怎麼幹怎麼辦。

  三是政策解讀方面。針對我局以往政策解讀形式比較單一的問題,積極採取措施:一是推動政策解讀同步化。確保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核、同步部署。二是推動政策解讀多元化。2019年2月,我局主要負責同志接受中國應急管理報記者採訪,解讀我局“三定”方案,履行“第一解讀人”職責。三是推動政策解讀具象化。積極探索採用一圖讀懂的方式,有效增強解讀文件的親和力、引導力、傳播力和影響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