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局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系列部署,結合機構改革和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圍繞落實市場監管職能,積極主動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依法受理和解決群眾在信息公開方面的各類訴求,穩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和標準化管理,加強有關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和教育培訓,充分發揮以政府公開促市場監管工作落實、促工作規範、促服務能力提升的作用,為市場監管工作接受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監督提供有力保障,為提升北京市場監管工作和服務水準發了積極作用。

  (一)大力推進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年我局通過官方網站主動公開資訊6295條,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主動公開資訊1.3億余條,通過微網志、微信、頭條等政務新媒體主動公開資訊2985條,通過各級各類報刊電視發佈資訊數量2000余條。同時,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持續加強食品藥品、産品品質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監管信息公開,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結果資訊81期,工業産品品質監督抽查公告43期,發佈食品消費提示21期。對社會關注度高的《北京市小食雜店備案管理辦法》《北京市小規模食品生産經營管理規定》等食品藥品監管政策文件和95 項地方標準向社會徵求意見,增強了市場監管工作的透明度。我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圍繞各項改革措施,對接首都之窗網站,利用我局政務網站“優化營商環境專欄”、微網志、公眾號等,對優化營商環境新政策開展充分解讀,採取宣講政策文件、播放小視頻、放映幻燈片、公佈一圖讀懂等多種方式有效做好公開和宣傳工作,累計推送、瀏覽量超過百萬,為我市優化營商環境做出了貢獻。

  (二)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201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共計306件,其中通過網頁收到申請179件,佔比58.50%;通過來信收到申請118件,佔比38.56%;通過當面收到申請8件,通過傳真收到申請1件,合計佔比2.94%。上述申請均在法定期限內辦結答復,具體答復情況見後表。

  (三)積極推動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我局結合機構改革全面梳理工作職責,深入推進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整合梳理目錄資訊和內容標準,確定104項主動公開事項並通過網站公佈,建立了主動公開標準體系,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和標準化水準。

  (四)持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我局根據機構改革工作進度,在原有各網站基礎上建設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新網站,並於2019年12月1日上線,依法公開市場監管“三定方案”等資訊,及時更新我局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實現了市場監管政務資訊“一網通查,精準獲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便捷查詢”、互動交流“一網通答,高效響應”,使我局網站成為政府信息公開的“第一窗口”。同時我局還持續推進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建設,推動企業信用資訊的歸集和公示工作,除依法依規不適合公開的情形外,全市各部門、各區對抽查檢查結果通過部門網站或區門戶網站進行公示,將隨機抽查結果納入市場主體名下,整合形成企業信用記錄並依法公示,檢查結果和處置結果及時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和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等向社會公開。截至目前,對社會公眾開放查詢累計25億次,日均查詢量146萬次。

  (五)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我局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通過多種形式在系統內組織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業務培訓和專題討論,積極總結工作經驗,定期編寫工作指導,全面提高有關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本年度繼續聘請第三方對全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監測和評估,及時通報監測評估中發現的重點問題和難點問題,督促下級部門改善工作。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主要問題和採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因為機構改革、職能調整,一些主動公開工作的主體和邊界有待於進一步明確,公開的內容和形式需要結合改革進度進一步整合統一,網站等新的平臺渠道需要進一步完善。為此,2019年我局繼續大力推動改革進程,認真梳理了職權項目,建立了主動公開清單,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和流程,加強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設,努力提高工作的規範性和系統性。

  二是因為申請人對政府信息公開法律法規和行政機關職責的了解尚不充分,導致不屬於我局職責、不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處理等類型的申請,在申請總量中佔比較大,造成對行政資源的浪費。為此,2019年我局進一步加強了主動公開工作和有關宣傳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對申請人進行引導,結合實際開展依申請公開轉主動公開,幫助申請人更加合理快速地獲取有關資訊,以便節約行政資源、提高運轉效率。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結合機構改革,繼續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網站的作用;同時加強溝通交流,擴大群眾參與,積極普及法律知識和業務知識,引導申請人提出合法有效、針對性強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人民群眾獲得政府資訊提供更為便利、優質的服務。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scj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