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2019年,市國資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國辦和本市關於政務公開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主動公開力度,認真辦理依申請公開,充分發揮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資訊對社會公眾生産、生活的服務作用。

  1.主動公開情況

  加強主動公開。充分發揮市國資委門戶網站作為我委主動公開資訊的主渠道作用,2019年共發佈資訊1739條。在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6條,其中,主動公開重點領域國資監管資訊62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5件。

  加強政策解讀。主要負責人帶頭解讀政策,黨委書記、主任張貴林在北京市屬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專題研討會上圍繞《市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作深入解讀。市國資委在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的同時,均進行了政策解讀。發佈圖解《北京市市管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圖解《市屬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等,進一步增強解讀效果。通過首都之窗、首都建設報、國資京京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不斷加大解讀力度。

  加強決策公開。涉及企業的規範性文件在制定過程中,通過多種途徑廣泛徵求市管企業意見。推進政策執行公開,按照市政府績效辦統一要求,按季度在市國資委網站向社會公開本單位承辦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進展情況。

  2.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9年,我委共收到134件信息公開申請,上年結轉2件信息公開申請。135件全部辦結,其中98件答復為"予以公開",1件答復為"部分公開",2件答復為"不予公開",22件答復為"無法提供",12件答復為"其他處理",1件結轉2020年繼續辦理。申請人對答復情況基本滿意。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一是按照市國資委政務公開全清單,全面公開國資監管資訊。包括主要財務指標完成情況、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情況、年度市管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等29項內容,均按規定在網站公開。二是建立依申請公開轉主動公開動態調整機制,對2016-2019年我委出臺的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全面梳理,對公開屬性進行了重新判定,將部分規範性文件公開屬性調整為主動公開,在市國資委官方網站公開發佈並解讀,努力做到"應公開盡公開"。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2019年,我委對市國資委官方門戶網站進行了升級改造,大幅提升服務水準和網路安全防護能力,並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全部遷入市級網站集約化平臺。在門戶網站上線主任信箱專欄,分業務專題有針對性地徵集市管企業和市民意見,提高了網站互動留言響應速度,方便企業市民辦事。強化內部管理,修訂了《市國資委門戶網站管理辦法》,進一步提升網站管理水準。

  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用好"國資京京"官微,聚焦宣傳熱點,緊貼市管企業改革發展現狀,大力宣傳報道首都國企改革發展黨建等方面的政策舉措、成就事跡、經驗典型、先進人物等,2019年累計發佈文章期數250期,發文總量1850篇,分享轉發總數179404,閱讀總量247774,粉絲數106235,網友留言總數6167條。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機制,按照《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工作要求,結合我委實際,明確工作重點和職責分工,強化協同配合,務求工作實效。二是堅持政務公開常態化培訓,對網站內容建設、政策解讀、依申請公開等進行教育培訓和宣傳解讀,不斷提高機關幹部的公開意識和公開工作能力。

  6.市和區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會評議和責任追究結果情況

  無。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市國資委政務公開工作在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專業指導下取得了一定進步,但對照上級要求和公眾期望仍有不足之處。一是新媒體環境下,運用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形式進行政策解讀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二是引導公眾參與和政民互動有待進一步加強。

  2020年,我委將認真貫徹落實全市政務公開工作部署,緊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落實。一是進一步加大政策性文件主動公開力度,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強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和政策解讀工作。二是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和渠道,充分運用"國資京京"等新媒體開展宣傳解讀,靈活運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形式,擴大政策宣傳力和影響力。三是進一步加強政民互動交流,健全工作機制,完善辦理流程,以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