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一)主動公開情況

  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及時發佈工作重要動態資訊,2019年局政府網站全年共計發佈資訊14631條,形成《網站資訊發佈情況》報告12期。其中“黨中央國務院資訊”及“市委市政府資訊”欄目重點對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政策及重要資訊進行宣傳,共發佈資訊348條。

  全面準確公開各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辦事流程、機構資訊等,及時更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完善新“三定”方案後的工作機構及職責,發佈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及相關資訊。

  定期向社會公開我局承擔的政府摺子工程項目、重要惠民工程,如廣播電視覆蓋等工作進展情況。對廣播影視節目製作單位年度審核結果、優秀網路視聽節目評選、廣播電視公益廣告評選等重點項目工作資訊及時公開。

  (二)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修訂局《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暫行辦法》,政府網站設置線上互動專欄,確保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和諮詢電話暢通。對於當面或來函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認真落實依申請公開制度。加強與申請人及時溝通聯繫,嚴格把關工作流程,受理環節、辦件環節、答復事項等,切實提高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效率,確保答復時限合法、答復形式和內容規範。2019年共處理依申請公開資訊14項,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三)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在對接國家一體化線上政府服務平臺過程中,實現了事項名稱、編碼、依據、類型等基本要素在國家、省、市、縣四級統一,推動事項在更大範圍內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完成了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的重新編制,辦事指南升級為3.0版本,並實施動態管理持續優化,確保辦事指南內容的準確性、規範性和完整性,確保局政府網站辦事指南與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的事項資訊同源管理、同源發佈。

  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照新的數據標準要求公示和歸集數據,確保做到7個工作日內全量公示並上報至市公共信用資訊平臺;持續做好“雙公示”評估工作,按期收集行政許可公示臺賬,確保高品質歸集數據;在辦事指南3.0版本公佈,政務服務事項目錄調整後,重新梳理行政許可公示目錄,全年的行政許可資訊審批的數量為13088條。

  (四)加強系統維護,完善平臺建設

  我局現有微信公眾號1個:首都廣播電視;新浪微網志賬戶1個:首都廣播電視;今日頭條賬戶1個:首都廣播電視。各賬戶內容緊緊圍繞行業管理職能,發佈權威資訊,公開政務資訊、解讀政策文件、宣傳重點活動,回應社會和公眾關切等,不斷提升首都廣播電視的傳播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2019年,微信公眾號“首都廣播電視”累計發佈稿件932條,關注人數9007人;微網志“首都廣播電視”累計發佈稿件892條,粉絲人數超過1710000人;頭條號“首都廣播電視”累計發佈稿件739條,粉絲人數3938人。按規定時限內及時答復公眾諮詢問題109條。

  按要求規範政府網站域名名稱、網站標識、“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安排專人登錄平臺查看、處理找錯資訊,及時更新全國政府網站資訊報送系統有關數據,提供準確明細的站內搜索功能。

  嚴格按照規定時間節點完成局政府官網向市級集約化平臺前移,積極參與統一資訊資源庫建設等支撐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及時提供、更新全市統一政務資訊知識庫,已完成政務資訊知識庫首批知識確認共計62項,其中44項服務事項確認,18項諮詢案例確認。

  按照政府網站檢查的新指標,做好網站的考評工作,發佈解讀、辦事服務、互動交流、功能設計等基本符合要求。按照全市統一部署,于2019年10月對用做郵箱服務而暫時保留的bjrt.gov.cn域名進行了登出。

  (五)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制度,增強監督保障制度的可操作性,促進政府信息公開監督的有效執行。

  為認真做好政務信息公開、輿情應對、形象宣傳等工作,2019年在全局範圍內組織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邀請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楊宇軍院長就機關幹部“如何提升媒介素養能力”進行授課輔導。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1.專業隊伍建設方面。需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積極落實“三定”方案,提高思想認識,健全組織領導,完善機構職能,規範工作流程,加強業務培訓,促進聯繫溝通、交流合作。各部門更好掌握新修訂《條例》的相關規定,熟悉各項原則、流程、方式和方法,做好清理、資訊錄入、目錄編制及依申請公開等工作,增強做好資訊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提升各部門的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水準,提升隊伍綜合素質和業務能力。

  2.政策解讀方面。需進一步強化政策解讀,確保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採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卡通動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展現形式,豐富政策解讀形式。解讀政策時,注重政策解讀的全面性、科學性、豐富性、知識性、對比性和普及性等。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gd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