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局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認真落實《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全年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公文類政府資訊768條。在局官方網站顯著位置設置了政務公開、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了機構職能、職權資訊、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政策文件、財政預算、決算資訊等政務資訊並及時進行更新。政策文件公開專欄,分2個子欄目——政策法規和政策解讀,其中政策法規又分為法律法規、規劃、規章、規範性文件4小類分類更新。權責清單、雙隨機、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公示欄目,按照內部流程及時更新行政許可資訊、綜合監管和檢查執法資訊。財政資訊欄目,全面公開2018年度財政決算及2019年度財政預算等財政預決算資訊。政府採購欄目,公開招中標結果。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新聞發佈會、北京圖書館、北京檔案館文件查詢中心、報紙、廣播、電視、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其中通過政府網站了解查詢政府資訊,以其方便、快捷的特點成為最常用和最受歡迎的公開形式。

  我局201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8件,其中當面申請0件,網路申請5件,信函申請3件。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均為業務動態類資訊。所有申請均已按時辦結。

  2019年,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3件,均獲結果維持。復議後起訴的行政訴訟3件,均獲結果維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制度建設方面。還存在制度不夠健全,公開意識不夠強等問題。下一步將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建設,加強對機關人員的培訓,提升公開意識。

  二是日常管理方面。存在統籌不夠的問題。下一步加強對機關各處室、資訊中心、宣教中心的統一協調,在擴大信息公開範圍、加強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和回應等方面強化統籌。

  三是資源整合方面。在微網志、微信、網站等渠道資源整合方面還存在不足。下一步利用網站遷移市集約化平臺的機遇,加強公開資源整合,解決多次錄入等問題。同時,充分發揮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等新興公開渠道的作用,提升公開的時效性。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物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