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市園林綠化局積極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緊緊圍繞市政府決策部署及市民關注關切的熱點、焦點問題,著力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1.主動公開情況

  自2007年起,市園林綠化局共製作公開規範性文件49件。2019年,製作規範性文件3件,已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全量公開;全年網站累計發佈資訊3202條、發佈政務資訊455條、更新信息公開目錄634條、更新政策解讀8條。對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規範性文件,除在門戶網站徵求意見外,還在決策前、制發過程中積極徵求意見。

  依法履行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職能。涉及行政許可職權事項51項,比上一年增加3項,全年作出行政許可3316件;涉及行政處罰職權事項66項,涉及行政強制事項3項,與上一年持平,全年未作出行政處罰和行政強制。涉及行政檢查職權事項9項,與上一年數量持平,開展行政檢查44次;涉及行政確認職權事項7項,比上一年增加3項,作出行政確認209件。 2019年,持續做好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檢查事項公開,有關辦理依據、條件、程式于門戶網站"辦事大廳"欄目公開,許可、處罰目錄和結果于門戶網站"雙公示"欄目全量公開,新增"行政執法資訊公示"欄目,集中公開行政執法檢查主體、人員、許可權、標準、計劃、結果等有關情況。

  2019年共有187項政府集中採購項目,集中採購總金額2834.8359萬元。採購具體實施情況已于門戶網站"政府採購"欄目公開。其他財務預算、決算情況按照政府財務公開專項要求,按時于"財務公開"欄目公開。

  2.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19年,通過當面申請、網上申請等途徑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38件,同比增長119%,已答復130件,其餘申請轉結下一年度繼續辦理。通過線上諮詢、電話諮詢、現場答復共接受諮詢310人次。收到公開申請的申請人以自然人為主,138件申請中有128件為自然人,另外涉及7件商業企業和3件社會公益組織。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最終處理結果大部分為非本機關資訊及資訊不存在等本機關不掌握的政府資訊,有關答復共86件,佔所有處理資訊的62%;全部處理的政府資訊還包括:予以公開的政府資訊31件,部分公開的4件,屬於國家秘密的1件,保護第三方合法權益的2件,屬於內部事務的1件,以及信訪舉報投訴諮詢類5件。

  為進一步為市民申請政府信息公開提供便利,更新《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確保《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法定內容的完備性和信息公開機構地圖的準確性。

  3.政府資訊資源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情況

  按照全市統一要求,開展政務公開全清單編制工作,確認政府資訊主動公開項271項,梳理依申請公開清單75項,2019年公開各類資訊101項,進一步推進了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的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4.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方面,推進與政務新媒體協同聯動。圍繞園林綠化中心工作創新專題內容,新製作"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祝福祖國70華誕'國慶花壇""2019年森林文化系列活動"等3個專題,更新維護"2019年全市公園和風景區春季賞花文化系列活動"等21個專題。另一方面,加強局內網門戶運維工作,積極落實網民糾錯、加強網站自查工作,從網站可用性、資訊更新情況、互動回應情況、便民服務等方面進行監測形成報告。

  5.政府信息公開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情況

  切實落實監督和培訓機制,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專題培訓,組織有關人員對新修訂《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相關規定、依申請答復規範等內容進行學習。確認並主動公開了信息公開的權利救濟途徑。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9年,市園林綠化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內容、公開的深度、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但在加大工作力量配備、政策解讀公開的及時性上還有差距。目前已開展對有關問題的整改:

  在工作力量配備方面,一是加強學習培訓。把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到幹部培訓體系中,組織學習國務院、市政府相關資訊和政務公開文件精神,切實提高有關幹部對做好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提升現有力量的業務水準;二是完善內部工作機制。加強內部溝通協調,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效率,從系統建設和人員調配等多個方面保障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的及時、全面。

  在政策解讀公開方面,一是規範政策發佈流程。將政策解讀納入到政策文件公開流程,不斷提升政策解讀的及時性和準確性。二是豐富政策解讀形式和渠道。根據政策內容,探索以視頻、圖片、圖表形式解讀有關政策,充分利用新媒體平臺,研究網站、微網志、微信等多平臺的資訊聯動,不斷豐富公開的內容、形式。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yllh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