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0-01-22 10:00    來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19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2019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相關要求,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結果、管理、服務公開,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著力打造公開、解讀、回應、參與四位一體工作格局,以公開促落實、以公開促規範、以公開促服務的效能不斷增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規範化水準不斷提升。

  一是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統籌謀劃。制定局2019年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不斷完善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推動相關處室和人員改進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二是不斷加大公開力度。修訂完善政務公開《全清單》,主動公開項目大幅增長。修訂完善機關公文公開屬性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公文信息公開會簽機制,從源頭上解決公文公開屬性的認定問題。建立政務公開工作考核制度,不斷提高各處室主動公開的意識。

  三是積極推進決策公開。堅持把公開透明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重大行政決策公開,著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監督權。在制訂《北京市知識産權保險試點工作管理辦法》過程中,主動在局官網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在制訂的典當行、融資租賃、小貸公司等“7+4”領域的監管辦法過程中,多次徵求相關企業、律師事務所、專家學者和行業協會的意見,有力推動相關工作發展。為使金融信訪工作、投資公司監管、促進行業發展等重點問題決策更加符合實際,分專題先後5次在“人民建議徵集”欄目聽取意見建議。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積極邀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列席,按規定落實會議公開,相關決策內容受到與會群眾代表的好評。

  四是不斷加強執行公開。認真落實相關部門有關要求,加大工作推動力度,努力提高執行公開的品質水準。積極推進政策執行公開,定期向社會公開本局承辦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的進展情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積極加強執法信息公開,在局官網上開闢“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雙公示”專欄,集中公開相關事項。編制《行政許可事項目錄》《行政處罰事項目錄》,以目錄清單牽引公開工作。

  五是著力強化政策解讀。對擬公開發佈的規範性文件全部進行解讀,確保規範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審簽、同步發佈。局主要負責同志通過參加各種論壇、接受採訪、新聞發佈會等方式解讀相關政策20余次,內容涉及金融産業發展、金融科技發展、金融開放改革、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金融風險防範等各個方面。積極豐富政策解讀形式,運用政策簡明問答、政策進社區、微信微網志發佈、領導幹部解讀等多種方式,不斷提高政策解讀的有效性、傳播性,取得較好效果。

  六是依法規範依申請公開。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要求,強化法治思維、服務思維,確保依法依規按期回復申請人。始終保持信函、網路申請受理渠道暢通。積極受理並妥善答復信息公開申請,確保答復時限的合法性、答復形式的規範性、答復內容的規範性和針對性。

  七是不斷加強網站和新媒體建設。不斷優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資訊資源,強化資訊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持續做好網站系統功能升級和改造。圍繞重要金融政策發佈、優化金融信貸營商環境、金融業擴大開放以及金融街論壇、暢融工程等重要活動,持續加大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宣傳力度,共更新政府網站資訊835條,官方微網志資訊1984條,推送微信992條,今日頭條992條。

  八是不斷加強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培訓工作。利用金融大講堂,並先後3次組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培訓,不斷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情況

  一是政務公開的精準化程度還需持續深化。整改措施:進一步提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水準,依法合規辦理公眾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有效滿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的需求,進一步提升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法定義務能力。

  二是重大政策解讀的形象化、通俗化水準還需進一步提高。整改措施:進一步加大政策解讀力度,增強親和力、引導力、傳播力、影響力。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jr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